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做不锈钢管业的领先者 ——浙江久立集团做强主业创新发展纪实

   2007-04-09 经济日报51
前不久,浙江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愿地拿到美国阿尔斯通锅炉压力容器合格供应商证书!从此,久立的产品可以畅行在美国锅炉用钢管的主流市场。

    (一)

    握紧拳头,倾力不锈钢主业,这是久立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关键。久立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志江将它定义为一种积极的战略转型。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消费国,也是最大的不锈钢进口国,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不锈钢管需求迅猛增加,而生产特别是高档管材的生产严重滞后,高压锅炉、石油、电站、医疗、核电等领域所用的高精尖不锈钢管仍大量依赖进口。面对这一结构性矛盾,不锈钢管生产企业仍处在低水平扩张的状况。

    周志江深知,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尽快调整产业结构,跳出低端竞争怪圈,才是久立高端发展的出路。从2001年起,周志江就提出“握紧拳头,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不锈钢管主业”的发展思路,目标是“世界不锈钢管的领先者”。

    通过送、破、停、并、转等一系列措施,久立果断地退出防火电缆、镁、硅微粉等产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防火电缆产业的退出。

    今天以“工业用不锈钢管”领先国内外的久立,三四年前曾把防火电缆产品列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据介绍,当时久立是国内最大的防火电缆生产基地,先后在许多国家重点项目中中标,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

    2003年,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泰科公司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意欲整体收购久立防火电缆生产线。“退是为了更好更快地进!”周志江认为:多头并进、分散投入,并不适合像久立这样尚不够强大的企业。退出防火电缆,有利于久立集中一切人力、财力、物力,做大、做强、做精不锈钢管产业。而借助世界级企业的技术、资金及先进的管理,防火电缆产业可跃升一个台阶。

    事实证明了周志江的这一选择。久立转让防火电缆公司后,虽然减少了电缆产品的收入和利润,但由于企业集中了力量,不锈钢管产销量均获迅速提高。2005年,久立集团的工业总产值达25亿元,销售收入27亿元,利税达到1.8亿元,几项主要指标的增长率均比转让前提高40%以上。据介绍,3500吨钢挤压机达产后,久立的不锈钢管产量将提高到5万吨。

    (二)

    久立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精做主业。他们把自己的不锈钢管产品定位为“长、特、优、高、精、尖”,并确立了建设“国内工业用不锈钢管和不锈钢长材精品”两大制造基地、“打造中国不锈钢管第一品牌”的发展目标。

    “细如小指,粗如成人”,这是人们对久立不锈钢管产品管径的形象描述。周志江告诉记者,久立不锈钢管设有穿孔、挤压、无缝管、中大口径焊接钢管和小口径焊接钢管5个厂区,可生产多种规格的无缝钢管和焊接钢管,2005年久立不锈钢管产销量中国第一。

    让久立人深为自豪的是久立不锈钢工业园。在这里记者看到,上万平方米的挤压车间内机器轰鸣、钢花四溅,转瞬之间,机器就将一根烧得遍体通红的粗大圆钢挤压成一根直径只有83毫米的钢管,整个过程不过20秒。

    这就是久立引进的世界先进的钢挤压生产线————3500吨热挤压机。热挤压工艺属世界先进的成熟技术,它克服了以往工艺的种种弊端,几乎可以生产满足各行各业、不同品种、不同要求的高质量不锈钢、高合金钢及特种合金的管(型)材。

    长期以来,我国热挤压生产和技术一直没形成应有的规模,正因为此,我国虽然是世界钢材生产和消费大国,但许多重大项目应用的优质不锈钢管却大量进口。所以在中国不锈钢行业,谁率先建成钢挤压生产线,谁就能在不锈钢管的市场竞争中抢占有利位置。周志江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上海某石化企业曾找上门来要求合作,原因是他们用于生产低温乙烯的大焊管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且交货周期长,而久立生产的同种类型管材交货迅速。久立不仅大焊管的生产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而且检测也具有国际水平。在考察了久立首创的焊接工艺自动控制系统和检测系统后,他们与久立签订了长期的购货合同。     

    出乎意料的是,由于久立加入生产,大焊管的价格竟然下降了30%!

    据介绍,这种大焊管国内每年的需求量在2万吨左右,以往全部依赖进口,现在久立硬是从进口份额里挤下了8000吨的产量,替代比率达40%。在周志江的规划中,下一步久立替代进口的产品还有核电用管、蒸汽用管等,预计两年内将陆续开工。

    (三)

    “一流的设备,不等于一流的产品,真正要在高端竞争中获得优势,必须不断创新。”周志江说。

    在久立采访,周志江说起久立的很多个“首次”:首次成功开发出市场前景看好的工业用中大口径不锈钢焊接钢管;首次开发出锅炉、热交换器用小口径不锈钢焊接管;首次使不锈钢管进入舰船制造行业……

    此外,大口径焊接管双面焊的工艺、双相钢不锈钢焊接管的焊接工艺、电站低压加热器用薄壁小口径U型钢管和150米长的盘管工艺等使久立在国内技术领先,产品真正具备了高端的实力。

    久立的检测中心拥有直读光谱仪、金相显微镜、涡流探伤、超声探伤、低温冲击试验、水压试验机等先进的检测设备近40台套,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再到检验检测方法都进行严格、有效的控制。检测中心工程师陆鼎昌说:“出口美国的双相钢不锈钢管,对方规定了3种有害项的测定标准,这些实验室里才做的检测,我们都一一完成,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客户反馈问题。”

    2005年8月,久立正式获得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压力管道)证书”。该制造许可证的产品同时包括了A、B级不锈钢无缝钢管和焊接钢管,意味着久立集团生产的不锈钢压力管可以印上安全注册的“AZ”标志。同年年底,“久立”牌不锈钢管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免检产品”,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获得上述两项证书的不锈钢管生产企业。

    在周志江看来,下大功夫搞创新并非为了久立一厂之利。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让中国不锈钢管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傲立潮头。

    在久立,记者看到了克拉2气田使用的22铬双相不锈钢管。这项产品原本全部依赖进口,而久立坚持创新不动摇,集中精力搞研发,不仅生产出了22铬双相不锈钢管,并以此为契机,将自己的产品打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产业链条。据悉,目前久立的不锈钢管已在石油、石化、化肥、化纤、造纸、医药、船舶、电站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并与200多家大型企业形成了长期供应联盟。

    采访时记者看到,久立不锈钢工业园的工业废水集聚地成了珍珠蚌的养殖区。问起原因,久立的员工很得意:“这是因为我们的生产做到了‘无污染、零排放’,不然这家养殖企业就不愿意做我们的邻居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