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三代核电成为吸引高端人才“磁石”

   2008-04-09 20

三代核电成为吸引名校核电高端人才“磁石”

2008年7月9日,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8名2009届博士研究生,13名2009届硕士研究生在该院研究生工作组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到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员企业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并表示出对参加三代核电AP1000建设的浓厚就业兴趣。

在当天举行的交流会上,清华学子就国家积极发展核电,引进三代核电的历史背景,对参加AP1000建设,如何提高自身专业知识,以及如何尽快提高协调解决复杂接口关系的能力等问题与国核工程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先行毕业已经在国核工程公司就业的6名2007届清华学子现身说法,结合各自从业一年来的收获和感受,给21名“师弟师妹”上了一堂生动的就业咨询课。

清华学子普遍反映,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他们对AP1000项目、国核工程公司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及人才培养观念等诸多方面有了更为全面和直观的了解,并表示出了对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的强烈向往。三代核电AP1000技术一直都是吸引高校人才的磁石。国核工程公司作为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前沿阵地,自成立之初就受到了国内著名高等学府莘莘学子的积极关注。

早在2007年3月,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设核相关专业著名高校的47名优秀青年学子,在集中进行了5个月的核电专业知识强化培训后,有包括6名清华毕业生在内的42名青年学子被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分配到国核工程公司,师从有丰富核电实践经验的美国西屋公司外方专家和国内返聘核电专家从事AP1000设计管理、设备采购、工程管理等技术工作。而仅在2008年的校园招聘中,国核工程公司就收到了上1000份应聘简历。

国核工程公司“求贤若渴”,坚持“以AP1000项目留人,用AP1000事业留心”的原则,注重在“传、帮、带”中提高储备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经过一年多的“打磨”,42名青年学子在“手把手”的传授下,在模拟设计、国内设备采购、核电工程管理等核电知识应用上取得了扎实的基本功。国核工程公司注重入职先培训,培训重“实战”,储备讲实效。最新资料显示,国核工程公司招录的110名2008届应届大学毕业生将于8月份开始,进行4个月的集中岗前培训,上岗后,还将在“传、帮、带”培训体系中接受紧张的“实战培训”。

7月4日,为山东海阳核电项目现场管理机构(SPMO)“量身定制”的9名技术人才在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李剑、郑东宏博士的带领下,“开赴”海阳核电项目现场,正式开始核电职业技术生涯。历时一年多时间的磨练,无疑让他们接受现场技术考验的底气更加充裕。

到目前为止,国核工程公司共招录了132名核电和核电相关专业毕业生,占招录毕业生的86.8%。此外,国核工程公司还集中了88名包括来自核电厂、非国家核电系统的核工程设计院和曾经在核电系统工作多年的人员,以及国内返聘核电专家等有核电工作经验的高端技术人才,占员工总数的近40%。

国核工程公司员工中,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占86.3%,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员工占64.6%,其中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39.9%。目前,一个坚实的人才储备“硅谷”正在国核工程公司崛起。



新闻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标签: 人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