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五O四厂50年光辉历程回顾及前景展望

   2008-04-09 128
2008年5月31日,是我国第一座铀浓缩工厂五○四厂建厂50周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又仔细阅读了厂史。循着历史的轨迹,我再一次领略着五○四的伟大与神秘。

50年前建厂承载历史重任

    这几年,我接待了许多来五○四厂考察的领导和专家。一般的路线是——先参观工厂老工艺厂房,尔后去五○四厂爱国主义教育馆,最后去看正在生产的新工艺厂房。从这一老一新的比较中,参观者更能体验企业技术的进步,明晰企业发展的脉动。然而每当客人们穿过长长的走廊,步入老厂房生产大厅时,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慑了:如山林立的机组层层叠叠,不见尽头;巨大的厂房内管道如蛛网般穿行;千万台机器挺直庞大的身躯,整齐划一地列队面前,仿佛出征前受阅的军队。此时此刻厂房内鸦雀无声,但人们仿佛听到千军万马的嘶鸣,感到排山倒海的压力,一时竟有些透不过气来。面对如此规模的老工艺厂房,一如面对埃及金字塔和希腊神庙,观者不仅惊异于它的伟大,同时也沉醉于它的神秘。

    这确实是一项伟大而又神秘的工程。尽管它与现在的许多大工程相比显得默默无闻,但是在属于它的年代,它承载的是挺直中华民族脊梁的千钧重任。

    这项工程建成后不久的1964年10月16日,随着震天动地的轰鸣,一朵蘑菇云冲天而起,照亮了罗布泊的天空。当晚,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时,人们激动得欢呼雀跃。周总理风趣地说:“你们可以尽情地跳,但是不要把楼板跳塌了。”而在那一刻,远在大西北群山中的这片热土,也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五○四人奔走相告,无不热泪盈眶。是的,他们更有理由骄傲和自豪,是他们为祖国奉献了被誉为“宝中宝”的浓缩铀,突破了制造原子弹的瓶颈,使中国跨入了核大国行列,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

    从1958年起,在兰州郊外的这片山谷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汇聚一起,默默耕耘,艰苦奋斗,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浇铸了一部壮丽的诗篇。

50年发展创立不朽功勋

    新中国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为了让中国人挺直脊梁,中央毅然决定造中国人自己的原子弹。从1957年下半年起,铀浓缩厂开始选址,中苏双方的专家足迹遍布西北4省18个场地,最终选择了兰州的一个厂址。这里水源充足、气候适宜、土地广阔、地形封闭、交通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是建设核燃料基地的理想之地。

    建厂初期,条件非常简陋,建设者们住着干打垒,喝着铁桶沉淀的黄河水,点油灯,吃苞谷面糊,却很少有人发牢骚。他们不畏艰辛,夜以继日地工作,一心要建起一座现代化的尖端工厂。为了把建厂所需的物资运过黄河,人们仅用27天就建成了一座便桥,其后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公路、铁路两用黄河大桥。为了争取主设备提前进厂,他们用不到4个月时间就抢建出了数千平方米的设备库。在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的关键阶段,建设者们不分昼夜忘我工作,炊事员将热饭和开水直接送上工地,连家属和学生也来到工地义务劳动,各种机械的轰鸣声响彻云霄。有人累了就靠在墙角打个盹儿,醒来后接着干,一连好几天不回家;设计总工程师王仲富身患重病,几次吐血仍不肯离开岗位;土建负责人李春才鞠躬尽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时的五○四厂,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创业者们用挥洒不完的激情和汗水浇铸成了一座座厂房、一条条管线、一台台机器。时至今日,站在这些伟大的作品面前,仍可以感受到当时的热度。

    工厂建设期间,正值全国三年困难时期,全厂三分之二的职工身体浮肿,却仍然坚持工作。中央非常重视工厂的建设,周总理亲自批给五○四厂17.5万公斤黄豆,地方政府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每月供给五○四厂3000公斤肉,帮助工厂渡过难关。创业者们顽强拼搏,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1964年1月,五○四厂主工艺生产线生产出首批合格产品,这是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毛主席在审阅关于五○四厂取得合格产品的报告上批示:“很好”。

    从1964年起,工厂转入了稳定生产阶段。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第一代创业者们,在黄河岸边的这片土地上深深扎下了根。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转业干部、复转军人,有中央、国家机关干部,有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也有上海、重庆、天津的技术工人。他们放弃了舒适的生活,告别了大都市的繁华,卷起铺盖就来到了大西北,一干就是一辈子。如今,他们大多已年逾古稀,与留在大都市的亲朋相比,他们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是只要一提起当年奋斗的岁月,无不豪情满怀、壮心不已。他们以一颗拳拳报国之心,造就了一座现代化的尖端工厂,也把自己的生命与这座工厂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在工厂建成后,五○四人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把吃透钻深引进技术,提高工厂的安全、质量水平作为当时的主要任务;把推进技术进步、推动生产稳步发展作为这一时期的奋斗目标,又开始了新的征途。

    创业的激情并没有消退,刻苦钻研的攀登精神同样令人钦佩。那时不论是技术人员,还是普通工人都有一股拼劲,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都很强,所有的人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刻苦学技术,全力搞攻关。他们以主工艺改进为重点,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道路,不仅快速全面掌握了引进的技术, 而且成功运用自主研发的成果,成倍提高了生产能力,满足了国家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后,国家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五○四人提出了“保军转民”的方针,积极适应外部形势的变化,在改革激流中踏浪而行,用执著跋涉与辛勤汗水浇灌出改革发展的成功之花。五○四人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形成了以核为主、多种经营的新格局,彰显出五○四人激流勇进的豪迈气概与拼搏精神!

    1984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来到五○四厂,在现场提出了新的浓缩铀技术发展方针,为五○四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1995年,已经担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又一次来到五○四厂,亲自把从国外引进的技术改造工程定点在五○四厂建设,人们由此把这项关系五○四厂前途和命运的工程称为“总理工程”。此时,五○四厂的第一代建设者大多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新一代五○四人继承了前辈献身事业、顽强拼搏、刻苦钻研、勇于登攀的优良传统,开始了五○四厂的二次创业。

    504技改工程科技含量高、建设规模大。面对工程多达几十个子项、几十万台设备,以及数不清的各种阀门、仪表,新一代五○四人没有畏怯,他们迎难而上,边干边学,挥汗如雨,干劲冲天,攻克了土建、安装、调试、启动等一道道技术难关,让这项国家重点工程提前325天建成投产,使我国核燃料工业在关键环节实现了生产能力的跨越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在504技改工程建设期间,吴邦国同志来到工厂视察,作出了“建设一流核燃料基地”的指示。这句话浓缩了五○四人几十年的心愿,在广大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共鸣,理所当然地成为全体五○四人共同追求的目标。

    504技改工程建成后,五○四厂已今非昔比。工厂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五○四人用勤劳的双手,初步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在累累硕果面前,五○四人并没有固步自封,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着老一辈创业者激情澎湃的血液。在很短的时间内,五○四人就掌握了引进的工艺技术,并且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进,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推动了核燃料产业的技术升级。特别是一批专用设备的国产化研制取得成功,为五○四厂今后的扩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0年积淀培育创业精神

    50年来,一代又一代五○四人无比坚定地朝着一个目标奋进——为了把五○四厂建设成为我国一流的浓缩铀基地,他们扎根深山,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把一片荒原变成了我国第一座铀浓缩工厂,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技术跨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枚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提供浓缩铀,是五○四人报效国家的不二选择。这巨大贡献,是五○四人以浓墨重彩书写的无比荣耀和骄傲。

    辉煌的背后常常是无比艰辛的努力!50年来,五○四人以为国争光的崇高理想凝心聚力,艰苦创业;把中央的关怀作为前进的巨大动力,不辱使命;把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作为恪守的信条,始终如一;把无处不在的严格管理作为治企的原则,一丝不苟;把科技兴厂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勇于创新;把大力协同的一盘棋精神作为攻坚克难的法宝,团结一心;把争取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主要途径,全力以赴;把造就一支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以人为本。这八个信条,是五○四人在5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财富,五○四人才能不断经受住时代的考验,五○四厂也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

    蓦然回首,常常有刻骨铭心的感动!50年的执著跋涉,五○四人身上形成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献身事业的拼搏精神,刻苦钻研的攀登精神,严细求实的敬业精神,争创一流的开拓精神,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回首历史,正是这种激荡着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的精神代代传承,才能使五○四厂一路走来,笑傲坎坷。展望未来,五○四人还将凭借这种精神的代代传承,在建设一流核燃料基地的征程上阔步迈进。

50年后再绘未来发展蓝图

    经过50年的积累建设和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五○四厂已经打造出技术、管理、人才、基础设施、地理区位、土地资源、交通运输、生活保障等八大优势。凭借这八大优势,五○四人前进的步伐将更加矫捷和迅猛,五○四厂的明天也将更加辉煌!

    周总理曾说,五○四等核工业四个厂子“不但是中国人民最高利益所在,而且是世界人民最高利益所在”。这是对五○四的最高评价。在50年的创业历程中,中央的支持始终是五○四厂前进的巨大动力。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曾亲临工厂视察。2007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一,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五○四厂,他面对现场的工作人员,说了意味深长的一席话:“不论是从国家安全讲,还是从国家的发展讲,我国核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要发展核事业,你们拿不出浓缩铀来不行。你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十三亿中国人民对我们国家的核事业都寄托着殷切的希望。”从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中,五○四人又看到了新的使命和价值。

    历史的车轮飞速前进,中国已经告别了内忧外患的年代。经济的腾飞使能源短缺成为国家最急迫的问题,有人讲:“现在国家需要核电,就像当年需要原子弹一样。”而要发展核电,浓缩铀还是瓶颈。此时此刻,五○四人又一次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需要紧紧连在了一起。

    在深入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五○四厂提出了“十一五”期间 “1138” 的工作目标,即:“坚持一个方向、明确一个方针、确保三个增长、落实八项任务”。

    一个方向是指确定了“建设一流核燃料基地”的发展方向;

    一个方针是指要坚持 “发挥优势,以核为主,多元经营,创新发展”的企业发展战略方针;

    三个增长是指实现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企业铀浓缩规模和产品销售收入翻一番,实现职工收入年平均增长8%以上的三个增长目标;

    落实八项任务是指要在“十一五”期间,落实柴家峡水电站建设项目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规划2020年远景发展时,五○四厂提出了这样的总体发展目标:到2020年,要持续滚动发展,不断壮大铀浓缩产业,实现建成一流核燃料基地的目标;以核为主,实现铀浓缩规模化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经济增长目标;以电站、电站综合开发以及氟系列产品为支柱的民品和三产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年收入亿元以上;职工收入和集体福利得到较大改善,职工年收入显著提高。2020年末,工厂总体将建成一流的现代化企业。

    昔日功勋卓著,今朝任重道远。五○四厂提出的“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规划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前景光明、道路曲折。五○四厂将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将五○四厂各级党政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进一步转变为竞争优势,用企业项目扩建和科技创新的硬实力及企业文化建设的软实力,打造建设中国一流核燃料基地的核心竞争力,谱写更加动人心弦的辉煌篇章!(刘增荣)
 
标签: 五O四厂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