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闯关夺隘,破解难题----中核集团自主创新之路纪实

   2008-04-09 工人日报96
“自主建造核电站的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技术----堆芯设计,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最能说明这一点。在引进法国堆芯设计的基础上,经过探索、攻关,对几百个系统、30余万个部件、上百万张设计图纸如同‘庖丁解牛’反复磨合、反复实践,最终,对300多项核心技术进行创新和改进,使自主设计率达到90%。”秦山二期核电站总设计师李晓明,绘声绘色地描述两年前他与同事们为了实现核电技术自主化在秦山二期核电站设计现场临危受命的故事。秦山二期核电站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的大型商用核电站,1986年国家决定建设秦山二期工程,2004年5月1、2号两台机组投入运营。对此,国际权威人士评价:秦山二期核电工程的总体性能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

    秦山二期核电工程作为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究竟走过一条怎样自主创新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破解了哪些难题?对我国核电发展有哪些启示?“秦山二期核电站通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方法走出了一条靠自主发展的新路。”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自信地说。

    选择“自主创新”,就是选择一次次闯关夺隘、一次次负重拼搏。其中,自主设计是掌握核电核心技术的关键,它标志着核电国产化之路能否走通。在自主设计中,技术人员攻克了反应堆堆芯、主回路系统布置及相关辅助系统的改变带来的许多参数需要经过专门试验或计算等困难。

    尽管有国外百万千瓦核电站设计作参考,也有秦山一期30万千瓦核电站的设计经验,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站与之相比,设计上仍然存在很大差异。为了掌握核心技术,设计出符合国际先进标准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和核工业二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通力合作,引进了上百个设计分析软件,收集了全套参考电站的图纸资料和标准,先后进行了300多项核心技术的创新和改进。

    自主制造----这对我国制造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也是个考验。在工程建设中,压力容器承包给了国内企业制造,2003年7月,2号机组压力容器役前复检时,发现接管端的一条制造焊缝有超标缺陷,而压力容器是核电站的心脏。紧急关头,秦山核电二期工程领导大胆、果断提出了“焊缝局部返修”的方案。经过各方的通力合作,最终为按期投入运行赢得了19个月的工期,为国家掌握核电设备制造技术赢得了条件。

    据此,在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57项关键设备中,47项由国内生产,国产化率为55%。

    中核集团通过“自主创新”破解了三大难题:首先,破解了按照国际先进核电标准进行设计,通过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自主设计研制能力的难题;其次,破解了核电建设由完全靠行政安排到遵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的跨越;再有,破解了由建设30万千瓦原型堆到建设60万千瓦商用堆的难题。

    目前,从核电站的效益看,截至2006年,1、2号机组的总发电为82.87亿千瓦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6亿元。

    “自主创新”降低了核电站的造价。核电站1、2号两台机组的单位造价为1330美元/千瓦,而国内同期引进的核电站建造成本1800美元/千瓦,国产化比全部引进的造价低1/3。

    “自主创新”让中核集团迎来了效益。2006年1、2号机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6亿元。

    秦山二期核电工程的成功不仅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主设计、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国家,也创立了我国第一个自主化建设的商用核电品牌----CNP600。“这为我国核电下一步的批量建设和实现2020年核电建成4000万千瓦的宏伟目标提供了条件。”康日新激动地说。从他的自信中,可以感受到,中国设计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万千瓦级核电站的日子不再遥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