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国代表谈核动力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19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17日在维也纳奥地利中心开幕的第45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发言,就核动力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发挥的作用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立场。

  张华祝在发言时首先就在纽约和华盛顿发生的恐怖袭击,向美国代表团及美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对死难家属表示哀悼。他说,这次袭击事件不仅给美国人民带来了灾难,也
是对世界人民向往和平的真诚愿望的挑战。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强烈谴责这起骇人听闻的恐怖活动。

  张华祝接着就核动力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机构应发挥的作用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看法。张华祝说,全球气温持续升高,严重威胁着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加。为了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缓解气候变化,必须优化能源结构,不断提高使用清洁能源的比例。

  张华祝指出,40多年实践证明,核能是一种清洁、安全、经济的能源。目前核电已占全球发电总量的六分之一。它的使用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客观宣传核动力对减少环境污染和缓解气候变化的重大意义,使更多的人充分认识核动力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张华祝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支持全球为缓解气候变化所作的努力。中国政府在制定“十五”计划中明确提出“适度发展核电”的方针。中国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有8台,装机容量达到6600兆瓦。此外,还有一些核电站正在规划和论证之中。与此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开发和采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传统化石燃料的利用效率。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保护全人类的“地球村”做出贡献。

  张华祝在发言中还强调,随着40多年运行经验的积累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研究和开发具有安全性、防扩散特性和经济竞争性的新一代反应堆和燃料已经提上日程。机构应当在开发核能新技术上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鼓励更多国家参与有关研究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为这些国家将来受益于研究成果创造条件。

  张华祝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是防止核扩散的有效屏障,中国代表团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进一步加强保障监督体系方面作出的努力。他相信机构所拥有的法律授权和技术手段应该并且一定能够使保障监督的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出席本届原子能机构会议的有120多个成员国代表团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当天的会议上,穆罕默德·巴拉迪再次当选为该机构总干事。

  第45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将审议该机构2000年度报告,2002-2003年项目和预算以及有关加强核装置、放射线、运输核废料方面的安全措施,加强技术合作,改进核材料和其它放射性材料保安措施等问题的报告。本届会议将于21日结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