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电讯盈科和广东核电意欲加盟首信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12
据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资深人士透露,香港电讯盈科和广东核电集团正就有关加盟首信发展董事会等事宜和首信高层进行谈判。今年8月,以“数字北京承建商”声名远播的首信发展曾发生重大人事变动,陆首群辞去总裁职务,同时辞职的还有董事长胡昭广、副董事长何栋材。

  电盈广东核电欲加盟首信


  据了解,广东核电集团是一个实力相当雄厚的企业,每年收入高达100亿,利润有20个亿,而且世界银行和不少国际性财团对其有投入。广东核电集团在“CA认证”项目上一直与首信发展有良好的合作。

  同时,广东核电集团全资买下的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的“银河”科技项目,已经开始和由陆首群领导的北京网络多媒体实验室,在高端计算机应用层面进行合作。北京网络多媒体实验室是继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后的第四家网络多媒体实验室,有一个时期中国科学院曾想介入,但由于种种原因未果。这次选择与广东核电合作想必有重要的内容。据说广东核电首期注资数额有数千万之多。而近日,陆首群也已经把广东核电在北京的公司都考察了一遍。香港电讯盈科近日表示,公司正由一家电讯公司转型为一家IT与电讯并行的公司,并将致力发展国内市场。电盈营运总监张锦洪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该公司正努力将IT与电讯业务结合,以增加服务的附加值,并增加客户的忠诚度。电盈正计划将此类业务由香港扩展至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亦打算开拓台湾、新加坡以至英美等市场。

  电盈的IT服务部门上半年收入急升73%,达到9.02亿港元,首次实现现金赢利。公司希望该部门能保持高速增长,几年后由现占集团总收入8%,上升至占几成的水平。

  首信发展近年来在城市信息化建设中积累的诸多宝贵经验,是其获得电讯盈科青睐的重要原因。

  这位资深人士还透露,香港电信营运商电讯盈科很久以前就开始与首信发展接触,最近李泽楷多次来首信发展与高层接触,主要合作基本确定,将会在社区信息化服务方面成立合资公司,有关的谈判已经比较深入。

  参股首信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首信发展新任总裁汪旭,他否认了电讯盈科、广东核电集团意欲参股首信发展董事会的说法,只承认与上述两家有业务合作,并不涉及资本层面的问题。

  由于首信发展参与的中国粮油食品流通网项目的大股东之一是广东核电集团,所以在嵌入式软件等技术开发方面有合作。加上广东核电集团自己有证券交易公司,而CA证书本身有一部分用于网上炒股,所以广东核电与首信在数字证书和基于数字证书的软件开发上有合作,完全是业务上的合作。

  不过汪旭指出,由于首信发展旗下的北京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是一个独立法人,广东核电集团在该中心法人股份中反映一下还是很有可能的。

  对于电讯盈科,汪旭说,这是更松散的关系,只是在打一个.COM的单子时,有过合作而已。汪旭还指出,首信发展跟所有的大公司都会有这种交谈,包括简单的买卖关系;联合开拓市场、开发产品;联合成立公司运作等。

  当记者问汪旭,哪类公司是首信的合作对象时,汪回答:大型的网络运营公司;有服务资源的公司;有独立软件产品和硬件产品的公司;在大型传统行业有龙头老大地位的企业都是首信发展的首选目标。对于这样的企业,也包括电讯盈科和广东核电集团,首信发展不排除任何形式的合作,但是最好的形式是成立子公司,而不想让这些企业进入首信发展的发起方股东中来。

  背景资料

  首信发展是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前领导团队中,陆首群、胡昭广、何栋材都是具有深厚政府背景的人士。特别是64岁的陆首群,是中国信息化建设领域的耆宿,历任中央数个部委的信息化顾问,曾参与组建长城计算机集团、联通、吉通等。1997年年届60岁的陆首群从吉通董事长职位上退了下来,不久即又出山,组建首信发展,承担“数字北京”建设。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