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全球发电设备工业发展势头良好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21
业界分析家认为,全球发电设备的发展情况令人满意,以燃烧矿物燃料为动力的发电设备订单大量增加。
他们说,正是这一工业的产品—电力,推动着绝大多数不同形式的经济出现增长。在20世纪发展最快的工业中,电力工业在进入21世纪时受到普遍发生的变革的冲击,这种变革是由放宽限制、改进技术和环境保护方面越来越多的压力造成的。
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向国内和工业界用户出售的电力达1万亿美元,在它的背后是一系列与生产动力设备有关的公司,它们主要是一些提供发电设备的工厂。
虽然这些客户在过去主要是政府所有的公用事业设备公司,但是,由于电力供应部门私有化的进行和放宽限制的做法已经为这一领域带来新的用户,发电设备公司正在越来越多地把它们的产品(有时是整套发电站设备的一部分)出售给一些新的私营发电厂,或直接出售给产品的最后用户。
虽然已经采用了一个世纪之久的蒸汽涡轮机(通常是煤或石油为燃料)发电的技术仍然占了全世界发电能力的大约一半左右,但新的气动(燃气)涡轮机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份额在逐渐增多。世界最大的发电机械公司正是在这一领域投入大量的开发资金,以便提高发电能力,并减少某些发电设备在燃烧矿物燃料时产生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这是与全球气候变暖有直接关系的一种主要气体。
再生能源资源不包括早已存在的水力发电工程,近年来,水力发电设备已占新的发电设备订单的大约15%。利用再生能源发电的设备目前只占这一工业领域订单的大约2%。但是,在今后5年中,预计这一比例至少可能增长1倍。一些人预言,到2060年,再生能源资源将占世界能源消费的一半以上。
向发电厂供应发电设备意味着每年使这一工业的销售额达到300亿—400亿美元(其中包括生产成本),其中大多数是蒸汽涡轮机和气动涡轮机。
这一领域的另外一部分是服务———维修现有发电厂的设备或提供零部件———这方面的收入是每年250亿美元。发电机械领域的3大公司是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德国的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法英阿尔斯通公司。这些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是通过提供蒸汽或气动涡轮机,再加上出售附属设备赚来的。
法英阿尔斯通公司目前在这一行业中还是一个独立系统,今年早些时候它拿出12.5亿欧元购入了它同瑞士工业集团ABB的合资企业的全部股份。第四家有一定规模的公司是日本的三菱重工业公司。
据数据公司进行的市场调查结果表明,已经收到订单的发电设备的总装机容量达1155亿瓦,其中通用电气公司所占的份额最大,为32%,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占20%,阿尔斯通公司占17%。
由于天然气容易得到,设备也容易操作,对气动(燃气)涡轮机的需求量在增加。如果只算气动涡轮机的定购单,通用电气公司明显地排在前列,它占了总订单的44%,紧随其后的是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占27%。以矿物燃料为动力的气动涡轮机系统去年在总订单中占58%,预计这一数字还会增加。
据数据公司的统计,阿尔斯通公司排第三位很大一部分是在天然气系统方面,它在以蒸汽为动力的发电设备市场中占的份额为24%。在去年的发电设备的销售总额中,北美市场占了一半,亚洲、澳大利亚和中东占了销售总额的33%,这是因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推动了这一地区电力行业的大发展,再加上电力工业放宽了限制。相比之下,欧洲的电力行业并不那么活跃,只占销售总额的9%。
亚洲的需求仍然不大,只有台湾地区和菲律宾的订单还有些增长,欧洲总的趋势不旺,只有意大利有了“小的繁荣景象”,这与意大利的发电工业的私有化进程不无关系。在亚洲,虽然总的需求增长缓慢,尚未达到1997年经济危机以前所达到的那样高的程度,但一家为小型发电厂提供发电设备(通常是以柴油为动力)的英国公司FKI提供的消息说,一些亚洲国家对它们提供的设备的兴趣在增加。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