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乌克兰总统就核电问题采取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8-04-11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关闭一周年之际,本月12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前往切站视察,并亲自主持了关闭决定执行情况的会议。
    此行有几点颇为引人瞩目:
    首先,库奇马总统撤换了原切站不称职的站长,并任命原总工程师为新站长。他说,切站关闭一年来做了许多事,但善后工作还刚刚开始,还有许多不断出现的技术问题,如“石棺”的掩体、建设圣彼得堡核电站式的替代核电站问题、斯拉夫奇市与切站人员的再就业、关闭所需经费等。总之,切站的关闭“留下了一大堆难题”。库奇马指出,国家用于关闭切站的拨款被大量挪用到各种银行里“转圈”去了,使电站陷入债务深坑不能自拔,执法部门应对始作俑者加以查处。他已为此签署了一项总统令,要求在财政部内建立一个专门的核查司。看来,库奇马确实有意以此为突破口,要对贪污和洗钱等严重影响乌克兰经济发展的问题动真格儿的了。
    库奇马还向“历史悠久”的乌克兰核电比火电便宜现象提出质疑:核电定价10戈比1度而火电14戈比1度的理由是什么?核电价格里不含核废料处理费和核电站关闭费用等合理吗?更怪的是,西方国家核电都含这些费用而又都是赢利的,为何我们的核电却一直亏损?库奇马责成内阁就这个问题火速加以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库奇马对核电问题如此重视是有原因的,他说,乌克兰除发展核电站外,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自己的能源需求。乌克兰在核电生产方面成绩斐然,目前,核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0%以上,电站效率高达107%。
    接着,库奇马话锋转向西方7国集团,语带揶揄地说:“现在我们看到他们怎样帮助我们补建发电机组的了”。6年前的渥太华备忘录中写得清清楚楚,只要乌克兰关闭了切站,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7国集团就出资补建赫梅尔尼茨和里夫涅两个核电站的两个发电机组,来补偿关闭切站造成的电力缺口。但切站关闭一年了,钱却一分没见,还提出种种新条件,库奇马说,“我们让人家牵着鼻子走了6年!”库奇马声明,乌克兰再没有时间拖延了,西方银行贷款和补建发电机组的问题必须立即作出决定。如果再拖延下去,乌克兰就要转而同俄罗斯一道来解决这个问题了。对此,库奇马说:“乌克兰应该有自己的立场,而不应去执行与国家利益不相符的别人的意志。”
    第二天,库奇马动身前往哈尔科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出席了两国工商论坛的开幕式。无疑,他最后这句话对普京来说是最最中听的了。尽管如此,此间观察家还是等着看库奇马这出戏后面怎样唱。因为谁都知道,乌克兰政府和议会都以融入欧洲、参加北约为基本方针,而俄罗斯则直到今天还声称反对北约东扩。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