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法专家谈下世纪能源前景与出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8-04-11 | 来源:中国核电网
(问):世界将紧随西方走上完全使用汽车的道路。这难道是不可避免的吗?

答:尽管由于人们的放任自流导致汽车数量大量增加。但使用汽车来进行增加。但使用汽车来进行运输这个问题并不是不可避免的。第三世界国家正在大规模地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他们在这方面所作的各项决定应该与磁于能源和环境的长远考虑结合起来。否则就会面临下面的既成事实:在泰国,要想乘汽车穿过整个曼谷,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这里已经没有电车行驶的空间了。人们要为此多付出一倍的费用。首先是为治理污染,为治理交通阻塞支付更多的费用,其次是为建立电车车道支付费用,必须毁掉一些道路让电车通过。

问:可再生能源将是大有前途的,但这样的能源难道不是也会造成环境方面的问题吗?

答:重要的是生物量的问题。人们对它越是重视,土地使用的竞争就会越大。解决的办法将取决于人类的农业方面做些什么:如果非洲土地的产量增加得很快,那么,就可以有足够的空间给土地派上各种用场。因此,使人类避免荒漠化的同时,帮助非洲人发展农业。太阳能不受空间的限制,因而与现在住宅合为一体的太阳传感器将会得到很大发展。风力发动机将会越来越多地安装在海上平台上。欧洲和美国的水电已利用90%,而在拉美、菲洲和亚洲,水电仅利用10%,还有大量发展余地。

问:在解决能源问题的时候,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是要更多地重视社会如何组织的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难道不是吗?

答:是的。人类应该共同为社会发展的方式给予重视。这个问题与公共卫生问题类似。对于后者,我们是难以预防的,但在能源与环境发展方面,预防则是一个最有效的方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