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辽宁核电2011年绩效考核盘点

   2011-04-09 中国核电网17
如果在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开展一次全员投票,推选2011年公司最重要的管理举措,“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当荣居榜首。这不仅仅因为它是公司2011年刚刚实行的一项管理制度,更因为它自7月份试行到12月运用于年终考核,5个月的时间里受到了上至公司一把手下至普通员工的最广泛关注。而更值得一提的是,绩效考核所产生的积极作用,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甚至比之前预期的效果更好。

    为部门和员工“导航”

    《辽宁核电岗位责任制考核条例》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实行绩效考核是为了做好工程建设工作,确保工程建设的进度、费用、质量、安全控制落到实处,加强公司运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实行奖优罚劣、实现绩效工资的动态管理。

    辽宁核电针对核电产业的特点构建了公司对部门进行考核、部门对员工进行考核的二级考核体系,确保每一位岗位员工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实现公司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以全面的指标考核实现二级考核体系的顺利运转,公司对部门考核设置22个主体指标,各部门依据岗位特点为每位员工设置10个以上的指标项。公司依据总体指标对基数进行调控,实现对绩效考核的动态管理,例如把公司的绩效与主体指标挂钩,与各部门的重要任务完成情况挂钩等。

    通过全员绩效考核,辽宁核电使公司部门和员工的工作表现与公司的战略目标联系了起来。这就像为部门和员工安装了一部导航仪,引导大家沿着公司既定方向前进,以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辽宁核电的绩效考核体系中,计划考核是权重最大的考核模块。计划考核面向公司各部门,考核的是公司规定的重点和重要工作完成情况。为了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计划部门对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从制定到执行进行全程跟踪,在每周的中层干部碰头会上进行情况通报和工作提醒,并于月末进行考核。计划考核突出了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指引着全体员工努力的方向,确保了公司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的实现。

    绩效考核还能引导部门和员工行为。比如,辽宁核电希望促进辽宁核电全员安全意识,规范职业操守,廉洁自律,因此在绩效考核办法中,对安全和廉洁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某个部门在工程建设中出现安全事故,或者员工有不廉洁行为,那么,该部门或员工的月度考核成绩将为“零”。

    在8月份的考核中,公司一个部门的员工带客人到现场参观时,因为没有佩带安全帽,当月该部门在绩效考核中就被进行了扣分处罚。公司党群监察部开展的廉政周周讲活动,因为在保证员工的成长安全方面作用突出而得到了加分奖励。

    “给力”管理水平的提升

    绩效考核在辽宁核电内部搭建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部门间能公平地开展竞争。而且竞争变得透明和量化,各部门比拼的是管理能力。这种能力体现在,能否充分调动部门内力量,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尤其是一项工作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时,在这个平台上,各部门展现的一招一式,都反映出部门的管理水平和协作能力。

     绩效考核还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公司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和各部门的“短板”。前一段时间,公司财务处接连举办了几个外请培训,同时频繁召开预算员会议,就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精益管理的政策和财务考核办法进行宣贯。财务处之所以组织这些活动,因为在总结考核结果时大家发现,财务考核成了扣分“重灾区”。财务处因此提出集体培训的建议,而通过培训,各部门的预算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成本意识也明显加强,投资、资金计划得到了有效控制。

    此外,绩效考核还为客观评价员工工作能力和工作绩效提供了依据,这有利于公司人力资源工作水平的提升。党群监察处最近出台了一项处室培训制度,即从明年开始,每位员工都必须登台讲课,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开展处室内的公开课培训。这样做,一方面以讲带学,提升自身素质和处室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公开课的讲课次数、讲课效果将做为处室内部的考核评价指标,对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绩效进行全面评价。类似的考核指标还有很多,像党群监察处这样把考核指标深入到每个岗位,每一位员工的做法在公司各处室也比比皆是。通过这些细化并且量化的指标,每一位员工的优势和不足都得到充分体现,为针对性地开展员工培训和人才培养,为公司更好地管好“人”奠定了基础。

    持续完善考核指标

    在绩效考核试行之初,结果一公布就引起了全体员工的强烈反响。这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有认为考核指标不够科学的,也有人认为考核是走过场,没有实际的意义,甚至有人认为考核太浪费精力,完全没有必要搞下去。

    公司对绩效考核的深入讨论,推动了各个指标的不断优化。例如,党群监察处为了推动各部门关注公司动态,积极参与企业宣传工作,设立了一个新闻宣传指标,要求每个部门每月提交最少一篇新闻稿件,完不成任务的扣1分。在试行两个月后发现,有的部门人员少而且从事的专业保密性比较强,完成一篇都有困难,而有的部门承担了多项公司重点工作并且员工多,完成任务轻而易举。为此党群监察处优化了这项考核指标,新的指标颁布后,各部门提交的新闻稿件数量大增,有的部门专门开设了新闻写作的讲座,有的则在部门内部的员工考核中增加鼓励员工踊跃投稿的激励内容。

    竞争的升级促进了各部门更加关注考核细节,比如,员工纷纷加强对电子邮件使用礼仪、公司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办公工具使用技巧的学习,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从这个意义上讲,绩效考核对规范工作流程,培养良好工作习惯起到了重要作用。

    每位员工在考核的激励下,都在自我加压,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而且清楚自己现在要干什么,下一步干什么,什么时候完成。每个部门都主动建立了自我检查反馈机制,以“周”为单位检查计划工作完成情况,如果存在滞后,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员工的TOP计划,报名参加再教育和资格取证考试的人数不断增加都反映出了员工强劲的学习动力。

    如今,近半年过去了,随着考核办法的日趋完善,大家对绩效考核的认识趋于统一,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小。各板块指标几经调整,越来越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可和接受,同时绩效考核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出来。通过绩效考核,实现了绩效工资的动态管理,员工的收入开始与公司的整体运营挂钩,与所在处室的工作业绩挂钩,与个人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挂钩,“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观念被彻底打破,绩效考核逐渐成为“符合公司实际、可操作性强、能真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今年的年终考核,由于有了每月的绩效考核做基础,改变了以往让人头疼的评优票数分散、员工实际打分时举棋不定、凭印象划票、有失公平公信的现象。虽然7月到11月的绩效考核结果只有4个月的汇总,但这些量化的指标都具有刚性的特点,显示了各部门的工作成绩,每位员工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热情也一目了然。年终评比党、政、工、团分别推荐出年度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绩效考核结果得到广泛应用,使评比工作具有量化、民主、公开和公信度更高的特点。(董静)
 
标签: 辽宁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