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海南核电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2011-04-09 中国核电网43
6月的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现场,炽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阳光照射下的土地腾腾地冒着热气。但每天都有一群建设者准时出现在工程现场的各个角落,看进度、查隐患,记录工程成长的脚步。汗水滑过了他们的脸庞,湿透了他们的后背,但是他们却依然无怨无悔,奔忙其间。他们就是海南昌江核电的建设者们,他们就是平凡却不普通的海核人。

  遵循“建好一个工程,带好一支队伍,创新一套体系,培育一种文化”的企业理念,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如今,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干、高效的海核团队正在形成,而海核的企业文化也在各种文化理念的不断融合沉淀和工程建设的不断攻坚克难中融铸成“精魂”。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带好一支队伍

  在一次新入员工座谈会上,海南核电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建国结合自身阅历和工作经历,用“坚强、竞争、精彩、快乐”四个词对即将走向人生另一段旅程的青年员工进行勉励,希望所有的新员工都能健康成长、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与会的一名新员工说:“刘书记的话如一缕清风拂过心田,让我在海核有一种家的归属感。”

  现代企业竞争中人才已经成为决定企业竞争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人才的培养关乎企业的发展,而海南核电无论是在人才引进还是人才培训和管理等方面,都处处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经与地方主管部门沟通和共同努力,解决了应届毕业生、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其家属的户口落户问题,并与地方学校签订了定点解决随迁子女入学的协议;积极争取和利用国家、海南省的相关政策,建立了公司“五险一金”缴交机制;建立了公司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增强了公司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

  海南核电不断创新人才理念,通过多种途径,广揽人才。现如今新毕业的青年员工已基本成为海南核电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为使新员工进一步了解公司工作思路、运作模式及自身岗位职能,尽早熟悉并掌握相关业务技能,更好适应公司后续发展,海南核电适时启动员工培训工作,通过开展技术岗学员技能培训、新生培训、岗前培训等进一步加强新员工的能力培养,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除技能培训外,海南核电还高度关注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和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海南核电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岗位竞聘制度。截至2010年年底,海南核电已有员工469人,其中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95人,基本满足了现阶段工程建设和公司各项工作的需要。虽然与其他兄弟单位相比,海南核电存在骨干人员和有核电厂工作经验人员偏少的问题,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项目筹备和工程建设阶段取得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公司揭牌仅仅一百多天,工程的正挖全部结束;2009年项目“四通一平”快速完成,创造了日开挖量11万方的核电建设纪录;2010年一年之内连续克服极端干旱天气和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顺利实现双机组开工建设;2011年上半年,项目双机组安全、高效推进,基本确保工程重大考核节点按要求提前或如期完成。“精干”和“高效”已经成为海核团队的代名词,已经成为所有海核人身上的一种特质。

开放包容,创新平台,培育一种文化

  走在位于海口的海南核电办公楼里,经常会看到电子屏幕上这样一句口号不断地闪现——“建好一个工程,带好一支队伍,创新一套体系,培育一种文化”,这隽永的24个字就是海南核电的企业理念。

  企业的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所在,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海南核电成立之初即确立“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的团队理念,组织开展了各类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周末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和交流氛围,建立了畅通的合理化建议渠道,以此搭建员工活动和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2009 年结合工程建设及海南核电管理实践,海南核电又总结提炼出“海核精神”——“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大力协同的团队精神”。

  很多员工都还记得那年“天鹅”台风突然来袭的情景,连绵不绝的大雨造成现场工程进度拖期约20天.但“天鹅”过后,职工们就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多方协调,排除万难终于将进度赶了回来。“在困难面前,精神和意志迸发出来的力量是惊人的”,他们回想起那段艰难的岁月时候这样说道。

  2010年,海南核电围绕24字企业理念,不断加强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公司党、工、团及基层组织规范运作,推动了企业文化蓬勃发展:创办党建网站、组织“每月一课”、举办首届“红歌会”暨“生命之歌”比赛,这些活动都引起了热烈反响;加大宣传力度,完成了两台机组开工及抗旱防汛等深度报道;编制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方案,启动海南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成立职工文体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钓鱼协会、文学艺术协会等9个多领域、有特色的文体协会,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海南核电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公司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工程建设的推进和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加强自身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海南核电还积极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在2010年海南省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时,海南核电捐款100万元,充分展示了央企驻琼企业应有的风范。福岛核事故以后,海南核电一方面积极开展安全自查,确保核电的安全、高效发展;另一方面及时启动系列科普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互动交流、问卷调查答疑、舆情引导、展板巡展、发放宣传材料、工程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让社会各界了解核电基础知识。

    作为一个有作为、负责任的企业,海南核电正在为海南建设一座安全、清洁、高效的核电站而不断努力。
 
标签: 海南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