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记核动力院核燃料与材料研究所创先争优活动

   2011-04-09 中国核工业报14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长年奋战在基地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燃料与材料研究所一室党支部,为了研制任务的完成,以实际行动兑现他们的承诺,在大山的舞台上演绎着属于他们的精彩。

    拧成一股绳,接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0年是核燃料与材料研究所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一年,科技研发、工程建设等多线并进。2010年,也是研究所一室人员数量历史最低,而任务却是历史最重的一年。全室18个人中有6名党员,作为一项燃料元件研制的龙头科室,一室担负着化工转换制备的十几个主要工序和十几种废液处理的任务,此外,还要同时保证民品的研发。这是艰巨的任务,是严峻的挑战!

    由于任务量是刚性的,时间节点是刚性的,一室人员每一天、每一刻的工作量都安排得十分饱满。与此同时,因为研制线基本建设的需要,一室原来的办公楼被拆除,他们只能搬到老楼——已经使用了40多年的老旧建筑里办公。这座经过“5.12”汶川大地震洗礼的大楼如今已成为加固房,水、电、通风设施常常出现问题。加固楼夏天闷热,冬天极冷,黑暗的楼道里总是弥漫着各种化学试剂的
难闻味道,实验设备也大多陈旧。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室选择了勇往直前,接受考验。面对重任,一室党支部多次组织协调会,精心策划,一方面紧密结合项目任务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以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一方面鼓舞全室人员拧成一股绳,努力完成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非常6+1”,坚守第一线

    从2010年4月开始,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一室全体人员加班加点、稳扎稳打,工作中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忽略每一个程序,不断改进设备、不断总结方法,保证了任务节点的步步推进。7月正值炎炎夏季,一室党员、群众职工战高温、斗酷暑,不辞辛劳、不计待遇。上班时间不够,大家就牺牲业余时间,人员短缺,党支部就培养一专多能的全方位人才,使得培训后的每一个职工都是“多面手”。于是,在工作现场常可以看到他们中有的人在完成一个工序后又勿勿赶往下一个工序;常可以看到他们汗流浃背也全然不顾地站在设备旁忙忙碌碌;在晚上八九点忙完一天的生产后,又回到办公室继续挑灯审查图纸!

    秋去冬来,为了抢抓时间节点,一室党支部率先推行了 “非常6+1”。“非常”是指项目正处于攻坚克难的非常时期,“6+1”是指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一室实行的工作6天休息1天的工作制度。而 “非常6+1”制度的实施也宣告了每周的6天里,一室的党员、职工将远离亲朋、繁华都市,在偏远的地区,坚守岗位、辛勤工作。

    溶胶凝胶组是整个化工工艺的关键工序,也是最先实行“6+1”工作制度的班组。该班组里的5名工作人员中有4名是党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在进入实验室前都要穿上专用的工作服,戴上专用的工作帽、口罩。这套 “行头”也使得工作人员夏天工作汗如雨下,冬天工作寒冷无比。而最痛苦的就是每天都要洗澡,长期如此,工作人员的皮肤非常干燥,有的甚至脱掉一层皮。即使这样,党员们仍冲锋在前,日复一日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

    水解工序是整个化工工艺的第一道工序,有一次,设备发生故障,而现场的特殊环境给维修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工作人员从发现问题到查找原因再到维修,花费了几个小时。但当天的任务要求必须当天完成,为此,两个年轻党员从早晨进入实验室一直坚守岗位,饿了就喝杯牛奶充饥,等到他们从实验室出来时,已经是晚上10点。

    辛勤奉献,在舍与不舍之间

    在核燃料与材料研究所一室的职工中,夫妻两地分居是最普遍的。很多夫妻都是一方在成都工作,一方在大山里工作。平时的“5+2”(工作五天休息两天)已经让职工的家庭聚少离多了,而如今在实行了“6+1”的工作制度后,着实让工作人员更多了几分艰辛与付出,让家人更多了几分牵挂与思念。

    一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却长期和家人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在此次研制工作开始后,他更是带头坚守在现场,组织带领全室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忙得没日没夜。家里的事全然顾不上。

    一室的一个年轻小伙,正在装修新房以准备结婚,在实行 “非常6+1”之后,新房装修的重担就落在了他女朋友身上。每次回家,小伙子只能多多安慰女友,并将采购、订货、签合同的事宜尽量安排在周日,以让自己内疚的心有些宽慰。

    一室一个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女孩,是个时尚的川妹子,但为了项目的如期完成,她放弃红装,每天穿着皮靴,带着口罩,全副武装的工作。她虽然希望每天都有爱人的肩膀可以依靠,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甘愿兢兢业业地在大山里工作。

    室里还有一个刚当上爸爸的党员职工,每周在与家人团聚的一天时间里,满怀歉意的他会与宝宝形影不离,会承担所有的家务。他把自己叫作“周末奶爸”,每周都会给宝宝拍一张照片放在手机桌面上,每当想宝宝的时候就会拿出手机看一看。

    在核燃料与材料研究所一室,从党支部书记到党员、职工群众,从专家到普通工人,每个人都因为不舍工作,不舍事业,只得舍弃儿女情长,舍弃繁华都市、安逸生活,在山沟里辛勤奉献,无怨无悔!为了祖国的核动力事业,用行动让党旗猎猎飘扬在自己坚守的阵地。(孙玉松)
 
标签: 核动力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