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工业二四三大队:让党旗飘起来 让党徽亮起来

   2011-04-09 中国核电网209
核工业二四三大队现有职工547人,其中党员308人,大队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队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活动的落脚点,通过集体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方式,作出贴近工作实际、贴近职工群众生活需求的承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二四三大队每个党组织就像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创先”道路上为职工导航;每个党员就像一颗颗闪亮的螺丝钉,在“争优”途中发光。

    抓实工作覆盖  筑牢创争根基

  以片为基础,组建党支部。2010年,二四三大队钻探工作区域分布8省区,战线长达二万多公里。结合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特点,大队按照就近方便、业务相近、分布合理的原则,分别在满洲里地区、通辽地区、红山子地区、西部地区组建了党支部,并选拔政治素质优、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热爱党的工作的人担任各党支部书记。大队通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不仅提升了党组织功能,而且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集中抓两头,分散抓中间。集中抓两头,即抓住大队职工出队前和收队后相对集中的有力时机,开展集中教育,集中培训,集中办班,集中开展文体活动。分散抓中间,即施工生产期间,党员要带学习资料、带学习任务,机关业务部门下基层要送资料、传达精神;大队领导到野外检查工作时要上一次党课,同时听汇报、看记录,检查督促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政工干部要深入基层,分片包干做好宣传,确保党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支书做表率,支部显活力。大队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在党组织高度分散条件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0年11月下旬,克旗红山子地区遭遇暴风雪袭击,深达30厘米厚的积雪封住了道路,钻机供给困难重重。大队工勘院三支部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顶风冒雪,人抬肩扛,把油料和水送到机台,保证钻机正常运转。工勘院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岳生忠分管6个钻探机台和两个地质分队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虽然点多,任务重,但他不忘肩上责任,哪里任务艰巨,哪里条件艰苦,哪里矛盾突出,哪里施工困难,他就去哪里。大队有个新组建的机台,有一段时间岩心采取率上不去,岳生忠就蹲守在机台跟班作业,与机班长共同商讨对策,最终使岩心采取率达到规范要求。

    党员亮牌示范  党群齐争共创

  转变作风,挂牌服务。在大队机关,党支部将承诺内容制成卡片放在醒目处,机关每个党员都佩戴党徽,开展“满意服务在机关”和“无差错办公”活动。为保证野外一线施工生产顺利完成,大队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野外有需求,就保证第一时间内解决。2010年7月24日凌晨两点,正在宁夏施工的一机台变速箱齿轮出现故障,党员王建春接到电话后,紧急从队部出发,连夜将急需配件送到机台,保证了钻探工作顺利进行。

  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大队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党员带一片”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危险时刻冲在前,困难时刻干在前,关键时刻抢在前,叫响“我是共产党员”。老机长魏德怀是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曾多次获得上级授予的各类先进荣誉称号。他狠抓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确保质量,提高效益,使所在机台职工人均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在甘肃西部施工的一机台,突遇山洪袭击,发电机组面临被冲走危险,党员陆国彦第一个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和大家一起把设备转移到安全地方。因机台人手短缺,作为机长的孙吉峰顶班上岗,一干就是3个多月,直到收队,机台职工竖起大拇指说:“我们的机长真是好样的!”党员班长武建芝参加工作已有30多年,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他支持年轻机长大胆管理,工作中处处为机台利益着想,一线职工说:“有武班长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就愿意跟武班长一起干。”

  随着大队创先争优活动的进一步开展,2010年,大队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5%,其中生产一线职工增长30%。2010年,大队投入120多万元,对实验室危房进行改造,改建面积1000多平方米;扩建单身青年公寓46套;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职工生活区绿化和硬化,对新办公区进行美化和亮化;建起了文化长廊,图书室和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大队积极改善野外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找矿设备45台套,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创先争优切实让大队职工得到了实惠,同时凝聚了力量。(何萱)
 
标签: 核工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