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核北方:十年拼搏 构筑集群

   2011-04-09 中国核电网13
作为我国核工业建设之初最早的“五厂三矿”之一,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自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根据集团公司“军民分线、项目分立、人员分流”和“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的政策要求,进行了大幅度产业结构调整。在10年的时间里,中核北方经历了求生存、求发展、求提高的三个阶段,走过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逐步提高的艰难历程。

  10年间,公司立足自身优势和长远发展,按照“十五”、“十一五”发展规划以及“壮大主业、精干队伍、自我加压、快速发展”的经营方针,始终坚持不等、不靠、不停歇,积极争取和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从单一型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三足鼎立、协调发展的现代公司制企业。目前,公司已拥有完整配套、装备体系全面、技术工艺先进的产业链,成为国家核燃料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十五”期间,特别是“十一五”三年间,企业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保持在20%以上,员工收入大幅提高,成为中核北方创建51年来发展速度最快、企业面貌变化最大、员工得到实惠最多、人气最旺、企业形象提升最快的时期之一。

  跻身核电领域 建设产业集群

  “十五”期间,中核北方实施了以重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为代表的8项重点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2000年对于中核北方来说是难忘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公司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开始跻身核电领域。当年4月1日,我国首座年产200吨铀的重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在这里奠基,之后仅用33个月就建成投产,提前拿出了自检合格的我国第一组重水堆核电燃料组件,于2003年3月正式向秦山三期核电站供货。其中,铀化工领域使用的完全是中核北方自己的技术和设备。加拿大有关专家称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截至2008年底,产品已实现连续38个月堆内运行零泄漏,达到国际水平。

  “十一五”以来,中核北方乘着国家加速发展核电的强劲东风,主动积极地争取和实施了以压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为龙头的22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8.23亿元。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的压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正在筹建的AP1000和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都正在按照总体规划和节点目标全力推进。其中,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规划能力800吨铀,先期形成400吨。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生产能力为年产30万个球型燃料组件,将满足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所需。

  通过实施一系列项目建设,中核北方进一步提升了生产科研能力,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硬件基础,增强了核心竞争能力和经济实力,为全力构筑核燃料元件产业集群、提前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快调整改革 建立现代企业

  “十五”期间,为了及时解决与企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中核北方加快调整改革力度,主动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进行清理。公司对重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实行了新项目新机制,使生产线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果;对竞争力不强的民品项目进一步采取关闭停产、租赁经营、退出经营等灵活的经营方式。一系列调整改革举措,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一五”以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军民分线、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要求,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有增有减的原则,完成了公司制改造、民辅单位剥离转制、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地方、福利补贴市场化及三项制度深化改革等工作。通过实施公司制改造,由工厂制转变为公司制,推行了新的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调整了组织机构设置,基本建立起符合公司制要求的机制体制。经过辅业改制和分离办社会职能,进一步精干了主业:医院、中小学、公安处及退休人员移交政府管理;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要求,实行了社会化经营,减轻了企业负担,从而基本解决了历史上形成的办社会问题,为企业轻装上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实行并逐步完善岗位工资制,建立了以绩效工资为主体的考核分配体系,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公司已提前两年实现2004年年底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三大跨越”的第一步跨越目标,正蓄势向第二步跨越目标冲击。下一个10年里,中核北方将建成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工业基地。(郭宇)

 
标签: 中核北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