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柴油发电机组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抗击雪灾纪实

   2012-04-09 中国核电网14
今年年初,一场持续了近30天的寒流侵袭了新疆伊犁河谷地区,气温骤降至零下20多度。气温下降带来连续4次大范围、大强度的降雪,使位于河谷山区地带的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四个厂队出现雪情警报:积雪厚度普遍达60公分左右,有些地方甚至达一米多深。如此严重的灾情近年来实属罕见。

    在雪灾面前,天山铀业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团结一致,不畏困难,迅速启动灾害应急机制,与时间赛跑,与暴风雪抗争,与严寒搏斗,各车间、班组、个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努力将暴风雪给公司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了公司生产的正常运行。

    目前,天气开始转暖,冰雪逐渐消融,天山铀业在这场和暴风雪的“战斗”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险情一:车辆被陷急救援

    雪越下越大,伴随着强劲的西南风,天山铀业公司 七三七厂的采区道路被积雪盖得严严实实。在能见度不足两米的路面上,车辆行驶起来左右飘忽,犹如一只在海洋中行驶的船。

    2月21日,下午5时许,七三七厂接到前方求救电话,立即派出人员救援。司机张新安赶到现场后,迅速拉出救援钢丝绳,顶着风雪,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将深陷积雪中的桑塔纳车成功拖出。

    7点半,接送员工上下班的皮卡被困,七三七厂再次派出人员赶赴现场救援。可就在把被困车辆成功解救时,救援车辆也陷入了厚厚的积雪中,厂里又紧急派一辆四驱潜水泵提升车赶往现场,因积雪太厚,加之陷入雪地的车吨位较大,救援人员尝试了各种办法,两个多小时后,被困的“救援车”终于爬出了雪窝。

    再看看现场的工作人员,眉毛白了、睫毛白了……大家已然变成了雪人。

险情二:为保原料抢卸双氧水

    2月28日,又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雪,路面上有些地方的积雪厚度已经达到1米多深。看着如此“糟糕”的天气,天山铀业公司五一三试验队的领导们心里狠狠地捏着一把汗。可恰巧就在当天,一辆运输双氧水的车辆来了,试验队领导立即安排车辆前去接应。积雪越堆越厚,等车辆到来时已是吃午饭的时间,队领导担心雪情会影响运输车辆返回,又立刻组织不当班人员搬卸拉来的双氧水。大家顾不上吃饭,冒着大雪一头扎进厂房,领导带头开始卸车,一起奋战了两个多小时,千余桶双氧水安全入库。

险情三:钻孔被埋雪地寻孔

    持续恶劣的天气情况为井场采区钻孔的寻找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茫茫的积雪中找孔犹如大海捞针。井场车间维修班人员拿着铁锹,寻孔人员拿着采区平面布置示意图开始了在雪层里寻找钻孔的征程。有时钻孔孔口凭借经验和记忆不费劲地就能找到,但有时钻孔孔口位于斜坡处,积雪太厚,在孔口方圆几米处的雪里怎么都找不到,工作人员就用腿当“探测仪”,来回一扫,原来在脚底。当一个个孔口出现在眼前时,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美了,就像找到了自己心爱的宝贝!

    钻孔找到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焊接孔口。积雪厚,寒风大,更增加了焊接的难度。在焊接孔口时,焊枪和风包之间的软管在低温下无法自由伸展,尤其担心雪粒进入塑料焊枪风包内烧坏焊枪,技术人员就连续数小时蹲在雪坑里,小心翼翼地完成每一个钻孔焊接,确保了512矿床18号采区钻孔的正常工作。(耿文远 张梦颖 李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