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辽核部署落实中核集团及中国核电工作任务小记

   2012-04-09 中国核电网63
2012年是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完成节点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强化培训学习、精益管理、打造执行力的关键一年。在2012年春节前的一届三次职代会上,公司总经理部明确了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即将全面贯彻中核集团和中国核电公司的整体部署,积极稳妥地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实现工程建设节点目标。“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要在解放思想、转变观上先行一步,成为抓好落实的排头兵;要有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责任心,顾全大局,步调一致;要有抓机遇的信心、誓达目标的奋斗精神、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和干事创业的情怀。”这是辽宁核电员工落实2012年中核集团和中国核电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的共同心声。

站位高,立意新,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春节后召开的辽宁核电公司第一次计划工作会议上,公司总经理部要求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工程主线开展各项工作,计划部门要组织各处室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部门,落实到月,力保完成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公司下达的年度任务指标。

    为了激发员工干事业的热情,公司党政领导班子走在最前面,作出“要为职工做表率,领导干部尤其要走在最困难的地方,靠实干、能力、成绩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拥护和尊重”承诺。他们深入分工管理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工作,指导其制订好全年工作计划。在制订2012年工作计划时,公司各处室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创新上,深入挖掘潜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发挥职工的集体智慧,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规划好年度工作计划。

早谋划,定目标,增强岗位成才成事的信心

  在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准备过程中,设计部门是准备工作的前沿。核电项目的“可研报告”、“两平报告”是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设计处结合中国核电公司绩效考核进行分解,在每周一次工作例会上进行反复研究。“反反复复研究工作计划,目的是做好项目的整体设计,举全处之力,推进各项设计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强说。

  计划工作是公司打造执行力的形象窗口,能不能完成公司总计划是对计划部门的严峻考验。辽核计划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上级和公司计划。公司计划处副处长范长虹到各处室共同商量梳理工作计划,帮助解决和分析重点、重要、一般和日常工作。商务合同处处长王卫星说:“处室工作有目标、有措施,职工有干劲,工作计划丰富了全年工作内容,为确定今年的工作任务做了很好的铺垫。”工程处根据项目管理大纲确立的工程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把工作计划细化作为实现公司总目标的保障。工程处处长曹勇说:“我们给每位员工提供创造发展的机会,个人计划目标作为处室周计划的考核到建立公正公开、透明的管理与考评机制,给每位员工搭建表演的舞台,立足岗位上成才成事。”

顶压力,解难题,攻坚克难不辱使命

  “今年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哪一个环节上出现差错都将影响整个进程。”辽宁核电公司总经理徐力在2012年工作报告中分析了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的几道压力:保障发展的压力、文件支持的压力、工程进度的压力、设备风险的压力。这番话,让辽宁核电全体员工深有感慨。

    “压力”成为各处室员工中离不开、绕不过的关键词。怎么看待压力,如何化解压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今后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辽宁核电办公室主任刘元山说,目前公司发展到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而辽宁核电在这个时期肩负重要使命,压力肯定有,我们必须要承受。生产准备处处长王海平有同样观点。他说:“既然矛盾回避不了,掩饰不了,实实在在地存在,我们就要好好规划今年的工作。”

  在压力中形成发展的倒逼机制,物资采购处处长曹书辰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另一层思考。他说:“目前看,核电发展仍是主旋律,我们还是应该从发展的角度谋划如何学好设备管理、用好采购设备经验。如果不能超前做好设备调研,不规划好工作计划,我们对徐大堡核电项目的准备就会被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总经理部的带领下,完成设备准备工作。”公司各处室领导都有共同落实工作计划的心声,那就是:压力和动力相伴而生,挑战和机遇时常伴随,顶压力变动力,干事成事解难题,攻坚克难抓落实,不辱使命为辽核。

抓绩效,严考核,用更高目标引领落实

  目标确定,贵在落实。而抓落实,又重在有目标、有抓手、有路径。辽宁核电绩效考核的实施,给全体职工规范工作行为提供了不懈的精神动力。这不仅直接决定一个处室领导、每个员工执行计划的能力,更是检验每一名员工是否负责任、是否有奉献核电事业的精神动力。

  “只有步调一致抓好落实,才能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只有抓好落实,才能把辽宁核电制定的宏伟目标变成现实。要做到这一点,党群工作绩效考核的思想就必须恪尽职守,真抓实干。这绝不仅仅是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问题,而是要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公司党群监察处处长曲先良说。

  目标就是方向,发展的目标有多高,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安质处副处长王红霞感慨地说:“安质处负责组织建立安全质量体系、质保大纲、职业健康、环境管理等工作,处室坚持高处着眼确定目标,严格员工绩效考核。考核不仅是工作要求、岗位责任,更是旨在提升员工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员工在落实计划的工作中都有积极的态度。”

  辽宁核电财务管理目标计划的确定,公司积极在推进精益化管理中强化预算管理。“财务提出今年工作计划,要做好资金的控制,当好董事会和总经理部的参谋,不断改善财务管理,要讲原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强化财务管理的绩效考核工作,为公司年度全面预算管理起好步、开好头。”财务处副处长刘牧说。

  变压力为前进的动力,辽宁核电有限公司上下在这个命题上有思考也有行动。承上启下,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在开局之年扬帆起航。(乃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