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泄漏问题可能进一步扩大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4
东京电力公司8月26日表示,日前发现泄漏出300吨放射性污水的储水罐南侧的土壤也有可能已经被污染,污水泄漏问题较当初的判断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当天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还在记者会上就污水泄漏问题表示,内阁已对经济产业大臣做出指示,要求其采取尽可能的措施解决该问题,包括动用2013年度预算预备费。

  此前,东京电力公司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用于存放冷却事故反应堆污水的储水罐所泄露的污水量达到了迄今为止最多的300吨。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也因此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评估标准考虑将该问题定义为3级“重大事件”,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征询。

  但据东电公司26日透露称,在发生泄漏的储水罐南侧大约30米的排水阀附近,再次检测出了最高达每小时16毫西弗的辐射量,这意味着在该地点待上5个多小时就相当于受到了正常人1整年所受到的辐射量。但工作人员没有在该地点发现积水,有可能是排水阀在关闭的情况下泄漏了污水。东电公司就此表示,“污水问题很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并将对周边的土壤进行回收作业,但并没有决定具体的时期和范围。

  关于高浓度放射性污水泄漏入海的问题,东电公司21日公布的估算数据显示,福岛核事故后的大约两年间最多有10万亿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锶流入大海,放射性铯则达20万亿贝克勒尔。这两种放射性物质的入海量总计达30万贝克勒尔,相当于安全规定中核电站正常运转时全年入海排放标准的100倍左右。

  26日,东电公司还表示,将新成立由东电社长广濑直己担任总部长的“污水储水罐对策总部”。广濑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由于污水储水罐的管理不足问题已经很明显,东电将采取紧急且彻底的对策。据悉,东电公司迄今为止安排负责巡视储水罐的人员仅为9人,今后将会在此基础上增加50人。并且,东电公司目前还在考虑将储水罐中的污水进行“染色”,以将其和雨水区别开来便于分辨。


  据了解,对于东电公司在核事故善后处理当中的问题频现,当地舆论也曾指出,日本政府为了规避责任,一直把善后处理的“皮球”踢给了东电。目前,东电显然是已经有些抗不住了,日本政府最近似乎也没办法再坐视不理。据了解,日本经济产业省27日已基本确定,将在2014年度的预算估算要求中,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封堆作业的相关研究开发经费列出1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的预算要求,较上一年度增加了44%。另外,对于高浓度放射性污水泄漏问题不断严重一事,预计该省还将就设置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的“冻土壁”等措施另行申请预算经费。并且,为采取紧急对策,日本政府也正在考虑动用2013年度的预算预备费。

  26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视察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对泄漏300吨高浓度放射性污水的储水罐进行了现场确认。此后,茂木还对媒体表示,“未能妥善管理储水罐是一大问题”,并称他已经指示东电开展强化巡视等5项应对措施。对于日本政府今后将采取的具体对策,茂木则表示,“今后将展开研究讨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