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日核污水泄漏 影响尚难估计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4
两年前,日本大地震中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两年后,再爆出核电站内放射性污水日入海300吨。此外,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1日发表进一步消息说,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设置的空气测量仪测量出一定数值以上的放射性物质。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8月8日表示,日本经济产业省7日公开承认,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发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长期存在核污水外泄的问题,每天预计流入海洋的核污水多达300吨,日本政府将出面主导污水泄漏问题,日本政府已决定在2014年度预算中增加专项经费申请,用于解决核污水问题,如果上述预算申请获得通过,将是日本政府首次就此类问题投入国家经费。

  7日,日本政府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根据东京电力公司地下水位等数据,估计: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周边每天流动着约1000吨地下水,其中约400吨流入反应堆厂房地下等。剩余600吨中约有300吨地下水流入与厂房相连的坑道后,遭滞留在其中的高活度污水污染,流向大海。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位主管能源政策的官员也确认了这一点。茂木敏充表示,“目前,单凭东京电力公司的一己之力已经无法承担起全部责任,这一问题需要提升到国家层面进行解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经济产业省采取“多样的、快速的、有效的”解决措施,“公众非常关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水问题,此事亟须解决。我们不能把问题丢给东京电力公司,我们要制定确实有效的应对方案”。

  这一消息引发日本国内及国际舆论的震动。

  政府与企业难辞其咎

  从媒体报道的各种细节来看,东京电力和日本政府在核污水泄漏问题上存在着拖拉隐瞒,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日本舆论认为,核污水外泄的问题不仅涉及日本民众用水和渔业安全,而且严重损害日本国际形象。茂木敏充8日公开指责说:“前政府时期几乎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对东电的监督也不够充分。”不过,《朝日新闻》同日表示,现政权对核污水问题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逃脱责任,节约政府预算而将收拾福岛核电站“烂摊子”的大部分负担推给东电,“并未对核泄漏的后期灾害后果予以足够的重视”。

  《朝鲜日报》驻东京记者表示,东京电力2年前就表示,将修筑防止放射性污水泄漏的工程。然而有意见认为,污水流向大海的原因很可能是东京电力没有很好地落实这一工程。而核电站发生事故至今已经两年半,日本政府却一直袖手旁观,让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自行解决问题。

  在经产省核污水报告披露后,面对舆论的诘问,东电技术官员还表示“不了解情况,无法详细回答”,而有消息说,东电虽然早就了解污水外溢情况,但“并未公示详细数据”。

  上个月19日,东京电力公司就曾表示,该公司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涡轮机厂房靠海一侧的观测井的地下水样本中,检测出了高浓度的放射性“锶90”和“氚”。其中放射性锶浓度大约为每公升1000贝克勒尔,超过法定标准的30倍。不过之后,东京电力一直断然否认有任何污染水泄漏到了海洋中,尽管多项独立研究显示,附近海域的辐射水平表明情况与他们所说的不同。

  据报道,监测福岛近海核辐射水平的科学家们曾指出,持续的高辐射数据显示,核污染水在持续不断地流入大海,时间超过一年。东京海洋大学海洋学家神田穰太早前发表了一份研究,分析了东京电力自己公布的核电站附近海域的辐射水平读数。该研究得出结论称,这极有可能是因为核电站正在泄漏。《朝日新闻》7日称,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当日公开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海域内,海底泥土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较外部海域高出至少5-10倍,这佐证了核污水确实对周边海域形成污染。本月10日,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主席田中俊一也曾表示,“海水中的放射性水平一直很高,而且污染还在继续,任何人也否认不了这一点,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直到上个月23号,东京电力公司才首次承认污水已经通过地下渗进大海。而政府方面则拖延到8月7日,才正式承认核污水流入大海。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为了承担消息披露迟缓的责任,该公司的社长和副社长将被消减一个月薪水的10%作为处分。

  最终影响尚在调查

  福岛第一核电站在“3.11大地震”中发生严重事故以来,当地农牧业早就遭受了颠覆性打击,连渔业也不能幸免。此次,福岛第一核电站中的污水流进了大海的消息披露后,除了让当地渔民重新恢复作业的希望再次破灭外,其外溢影响还难以完全估计。

  在这些污水中所含有的主要放射性物质是“氚”和“锶90”。其中,“锶90”的半衰期长达29年,它和“钙”有着近似的性质,容易进入人体的骨头里,有可能引起骨髓癌、造血机能障碍等等疾病,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

  对于已经泄露的污水,本月3日,东电公司公布的一份估算结果说,2011年5月到今年7月就有20万亿到40万亿贝可勒尔的放射性物质“氚”伴随着污水泄漏到大海里。而对人体危害较大的“铯”、“锶”等放射性物质,还需听取专家意见再做相关调查。

  此前专家指出,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放射性物质会通过海底的食物链不断积蓄聚集,并通过鱼类活动大范围扩散。

  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人目前也只能乞求这些污水到达美国西海岸时已经被稀释,不再有害。然而,生活在太平洋周围的其他居民呢?由于东电和日本政府方面在不断披露新的消息,泄漏的影响更是可能超出现在的估计。

  补救正在展开

  路透社报道称,日本核监管机构(NRA)告诉路透社,由于他们在太平洋发现了大量的核电站污水,他们决定将这一事件定位成“紧急”级别。但NRA在这次的报告中虽强力指责了东京电力公司,但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应对措施。

  茂木敏充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将通过向核电站靠海一侧的地下注入药剂加固地基,以及采取在1至4号机组周围的地底设置“冻土壁”等措施来解决污水泄漏问题。

  此前,日本经济产业省曾建议冻结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周围的土壤,设立挡水墙阻止地下水流入。其具体实施方法为,用“冻土挡水墙”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至4号机组围起,挖掘约1.4公里的地面,每隔1米向排列在地下的管道注入冷却材料,令其周围土壤冻结阻止地下水的流动。日本政府认为,该方法挡水效果好、施工难度低。预计施工费用为400亿日元,且要到2015年才能完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设置“冻土壁”的做法史无前例,将由政府主导推进。

  目前,路透社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现在已经往被污染海洋区域的海岸线注入了指定的化学物质,进而强化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附近的土壤——也就是泄露的源头。这样做可以为核电站建立一个屏障,问题是如果核电站污水冲破它,大洋污染仍不可避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工程完工后每天的污水泄漏量将减少至60吨,但该工程最早要到今年12月才能完工。

  此外,日本NHK网站8月9日报道,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内被污染的地下水水位上升,流入海中,东京电力为了降低地下水的水位,于9日下午开始在核电站周围的护岸边用水泵抽取被污染的地下水,并计划将回收的水储存在地上的水槽中,然后与厂房地下的污水一同进行净化处理。之后会在下周中期,将30根长约5米的管道打入护岸地区,并开始从这些管道内抽取地下水,预计每天能抽取共计100吨的地下水。东电还将从下个月中旬起,将没有被污染的地下水抽出,并放入海中。

  而要彻底解决核电站的遗留问题更为复杂。据日本环境省初步估计,如果想要移除电站核材料并对核电站进行全面“消毒”的话,损毁设备和建筑以及后续修复以及辐射物的清理费用至少需要1.1万亿日元,而整个过程将长达30年。法国先进工业科学和技术研究所(AISI)的一份评估报告则显示,日本治理核泄露以及修复核电站设施的费用将达到310亿美元(约合3.13万亿日元),这与日本政府部门所作出的预算相去甚远。另一份数据更高,据日本放送协会7月23日报道,关于清除因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造成的福岛县内核污染的工作,由专家小组进行的估算显示,其费用将高达5万亿日元(约合3080亿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已列入国家预算的金额的4倍以上。福岛事件远未了结。

  福岛事件的反思

  福岛事故是因偶然事件,也就是日本的大地震引发的海啸而造成的,然而其影响却是长远的。

  恐怕无人会忘记广岛原子弹爆炸给人类造成的打击,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核武器行动除了造成数十万人死亡,都市毁灭之外,更可怕的可能是其长远的影响。

  全球大战结束了,大部分地区进入和平时期。人们希望运用核技术来为人类造福,然而切尔诺贝利和福岛事件,打破了核电站的安全神话,这是否能促使人们更多反思核技术和平利用的策略?

  经济学对项目的评估,往往要看成本和效益。对于核电站来说,除了经济方面的成本外,还应该包括其社会成本。而这里的社会成本,不但包括可以用数字统计的成本,还包括难以用数字统计的成本。从经济成本上来说,核电站相对煤炭、天然气等发电方式更为低廉。然而,当事故发生时,核电站的成本将陡然上升。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核电站发生事故,其损失以及处理并非企业所能独自承受的。

  人类的技术水平在不断发展,这使得人类在采用新技术时更为有信心;监管水平的提高也增加了使用新技术的保障。然而,人们在面对新技术的时候还是需要更多地考虑安全问题,多一点,再多一点。

  福岛核电站事件在一定程度上还由于事前运营商和政府未能采用代价不菲的技术革新和改造,而事后又未能采取足够措施来防止事故进一步发展。多国政府曾表示,福岛事件不会影响本国核电发展的计划,或许我们不该谈核色变,但是一定需要谈核谨慎,真正重视核安全问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