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杜祥琬院士称核能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的绿色支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同是蘑菇云,为何原子弹有“蘑菇脚”,而氢弹无“脚”?奥巴马“无核世界”构想,其实是中国最先提出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18日走进省科协高端科技报告会,畅谈核科学。他说,核能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的绿色支柱,2050年中国的核电可以占到电力的15%以上。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为何有“脚”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的蘑菇云照片,人们都比较熟悉,云团底下是一个“脚”,而氢弹爆炸时却没有这个“脚”,对于这个疑问,杜祥琬院士作了解释。

  “当时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是在一个铁塔上做的,为了让它固定,就造了110米高的一个铁塔,把原子弹放在这个塔顶上。固定好之后,还安装了很多可以探测的设备,来测量爆炸的情况。另外,还特地弄了一些建筑物等等,看这个原子弹爆炸以后,究竟对动植物、建筑物有什么影响。”杜祥琬描述道。

  杜祥琬说,因为那次原子弹爆炸距离地面只有110米高,爆炸以后热浪冲到地上,卷起了很多尘土,这些土聚在蘑菇云下面,形成了照片上的“蘑菇脚”。而中国的第一颗氢弹,蘑菇云底下没有根,那是因为,那个氢弹是飞机投掷的,在半空中就爆炸了,不可能掀起地上的尘土,所以,底下没有“蘑菇脚”。



  中国40年前就提出无核世界构想

  今年4月份,美国奥巴马总统访问捷克,在其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说,提出了“无核世界”构想。在杜祥琬院士看来,美国总统提出的“无核世界”,并非新构想,因为中国早在40年前就提出过。

  “最近奥巴马提出一个‘无核世界’构想,并与俄罗斯商谈核裁军。其实,这个思想应该是属于中国的‘专利’。”杜祥琬说,中国在核武器实验成功之后,就宣布永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核武器的种类是非常多的,除了原子弹、氢弹以外,还有中子弹,如果继续研究下去,还会有很多的新品种问世。人类需要和平,不应该再把精力放到研制花样更多的核武器上。



  核能将成未来能源绿色支柱

  核科学技术,除了军事应用外,在工业、农业、医学、考古、环境保护、能源等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杜祥琬院士介绍,目前中国的核电只占中国电力1%,而全世界的核电占了世界电力的17%,像法国,它的电力80%都是核电。我们的香港、台湾也已经建了好几座核电站,现在,我国每年都要投产几十座核电站,预计2050年中国的核电可以占到电力的15%以上。这样,核能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的绿色支柱,燃料供应就有保证了。(作者:柳书节)



新闻来源:《南京晨报》
 
关键词: 核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