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各国调整能源政策竞相发展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在欧洲,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核能。目前欧美和亚洲不少国家都调整能源政策,扩大核电比重。
     
    英国调整后的能源战略重在发展核电,以减少对天然气等进口能源的依赖。未来20年内,英国现有的12座核电站约三分之一需更新。曾强烈反对发展核电的荷兰,开始着手兴建第三代轻水反应堆。
     
    西班牙现有核电站9座,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核能在抑制电费上涨方面功不可没,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万吨。核电的价格为15欧元/兆瓦时,远低于国际市场核电62欧元/兆瓦时的平均价格。西班牙准备将核电比例提高到发电总量的30%。
     
    法国目前拥有59座核反应堆,每年提供4000亿千瓦时以上的电力。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促使化石能源匮乏的法国选择了发展核电的道路。现在法国80%的能源来自核能,是世界第二核电大国。
     
    美国核电年发电量接近总发电量的20%,启动名为“核能源2010”的计划,计划投资11亿美元建造新的核电站。
     
    根据俄罗斯核电发展长远规划,计划在2015年前新建10台核电机组,将投资1.47万亿卢布;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有20座,核电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为15.5%,到2015年将增加到22%—30%。
     
    乌克兰出台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发展核电,现有5座核电站提供全国所需1/2的电力,计划未来将核能占电力消费的比例提高到2/3。
     
    哈萨克斯坦计划进行建造第一座核电站的可行性研究,2009年前将完成可行性研究,预计将花费120亿坚戈。哈萨克斯坦是主要的铀生产地、全球核燃料市场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计划在201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铀供应商,产量增至15000吨。
     
    印度计划依靠自己的力量在2020年前兴建28座核电站,实现核电生产达到2万兆瓦、装机容量占全国发电量25%的远景目标。
     
    通过与发达国家合作,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纷纷制定各自的核能和其他新兴能源开发计划。阿联酋政府率先批准国家的核计划,并打算向核计划局投资1亿美元用于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核反应堆于2016年开始运行。
     
    巴林政府在宣布其核能计划之初就公开阐明巴林开发核能的目的在于发展可替代能源。海湾地区发电和海水淡化消耗了大量天然气资源,促使海合会国家寻求发展可再生能源。海合会为核能计划拨出100亿美元的预算专款,用于设计、建造并管理和运行核电站,将逐步改变海湾国家发电厂单一采用天然气发电的局面。
     
    日本政府一直将核电开发作为解决能源短缺的主要手段,核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法国,列世界第三。日本编制了以保障能源安全为核心的《新国家能源战略》,确定核能立国计划,2030年核电比例将提高到40%。
     
    韩国到2015年前,除在建的4台核电机组外,还将建造8台核电机组,将核电比例增加到45%。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都在考虑建设核电站。日本能源经济研究院的报告称,截至2030年,亚洲地区的核电装机容量将由现在的8200万千瓦增加到1.99亿千瓦。

 
关键词: 发展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