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中国核电棋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出乎外界预料,温家宝总理出访澳大利亚,没有将重点放在铁矿石价格上,而是放在铀矿贸易上。昨日,在堪培拉中澳两国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协议》和《中澳关于在铀矿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两个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每年将从澳大利亚进口1万吨铀矿,价值约6至7亿澳元。这一进口规模将使澳大利亚的年出口铀总量增加一倍。

铀矿合作

  是一个里程碑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事件”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这样评价中澳两国签署《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协议》和《中澳关于在铀矿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两个协议,“这表示国际社会更深层地接受中国,中国也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遵守国际承诺,对国际社会的安全、稳定做出更多的贡献。”

  韩晓平解释说,近期有核科学家认为我国不能走以核能为主导的能源道路,理由是我国天然铀资源供应不足,仅能支撑50座标准核电站连续运行40年。而又因为铀是核原料,国际社会不会供应给中国。

  韩晓平认为这是一种“悲观主义孤立感”,“他们忽略了一点,我们自身的核能已足已保证自己的安全,澳大利亚供应核燃料与中国核武器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中国也同意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管。”

  “中国有足够的核材料储备,中国没有必要将铀作为制造核武器的资源,或未经同意将铀转给第三方。”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在昨日表示。

  澳大利亚联合反对党主席Kim Beazley对中澳两国签署这两个协议也是持欢迎态度的,他认为,中国向世界表明,他是一个负责的大国,遵守核不扩散条约。而签署这个协议,对澳大利亚也非常重要,“澳大利亚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铀矿供应国。”

  相关链接

  理论上说,1公斤的铀全部裂变所释放出的裂变能,大约相当于2500吨煤或2000吨石油燃烧时所释放出的能量。一座百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需要350万吨的标准煤,而核能电站只需要30吨的低浓铀原料就可以。

  全球核能争夺

  □ 2006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签署美印民用核合作协议。根据此项协议,美国将向印度输出核技术以及核燃料。不过这份协议同时也遭到了美国国会一些成员的反对,因为印度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此协议意义重大,世界各国对核能产业的再一次调整势所难免。

  □ 近日,法国宣布,将在未来与利比亚签署协议,帮助这个北非国家发展民用核能项目。此前,法国也曾向印度承诺在发展民用核能方面提供类似援助。

  □ 3月8日,中国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二司司长、国家核应急办公室主任王毅韧向媒体表露,中央已经确定要积极发展核电。浙江、广东已开辟新的核电厂址,山东、辽宁、福建等更多的省份将新建核电厂。

  15年,再添30座核电站

  中国核电发展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核电设计工作从上世纪70年代就已开始。国内现有3个核电基地:浙江省的秦山核电基地,5台核电机组;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4台核电机组;江苏省田湾核电基地。我国计划开发两个新的核电基地:浙江省三门核电基地和广东省阳江核电基地。

  2004、2005年度我国能源、电力紧缺现象还在持续,利用发展核电来缓解电力紧张是出路之一。目前我国正在运行和在建的核电站装机容量共有870万千瓦。根据中国“十一五核电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要占总电力的4%,这意味着未来15年中国要增加3600万千瓦核电的装机容量,新建30座以上的核电站。

  核能将是能源争夺的下一个焦点

  世界原子能协会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在大多数国家的不同类型能源的发电成本中,核能发电最低。而油气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使核电以及风能、生物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更加经济。在环保领域,由于核能在减排方面无需任何额外费用,也有很大优势。

  由于石油、天然气和煤的成本不断攀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打核电的主意。一度受到冷落的核能发电在世界未来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逐步提高。有迹象表明,目前欧美不少国家正在调整能源政策,扩大核电比重,以解决未来的电力需求。核能,将是能源争夺的下一个焦点……

  商报记者 杨雪婷

  专家分析

  核能无法撼动“油老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郭春生认为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1万吨石油,两国签订和平使用核能的合作,这是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一个渠道、一个方向,但短时间内,核能并不能取代石油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能源中的主导地位。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积极研制石油的替代品,但很难改变石油在能源中的核心地位。以后的能源争夺战还是在石油上,短时间内不会演变成核能争夺战。

  中国可能启动双核心能源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新明教授认为,现在石油价格不断上涨,我国进口澳大利亚的铀,不仅可以提高使用核能的比例,而且还会提高我国的核技术,这对我国发展核电是非常有利的。以后中国解决能源问题可以石油、核能双管齐下,进口使用贵重的核能原料,对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商报记者 刘亚力

  铀矿

  最大一单中澳贸易

  昨日,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在堪培拉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和文件,其中包括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的协定。澳大利亚这个拥有世界上已探明铀储量40%的国家将同中国进行核能贸易,为国内核电站燃料问题扫清了道路,也使得中澳贸易关系更加成熟稳定。

  近年来,中澳贸易迅速发展,2005年达到272.4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6%。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作为第二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也证明了中澳之间良好的贸易关系。因为两国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国需要澳方在农业、资源、能源、教育、科技等方面优势,而我国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市场,也是澳大利亚在未来贸易关系中发展的重点。并且,中澳的贸易潜力很大,双方已提出要在短期内贸易金额翻一番,一年500亿美元的贸易额不过是双方一个短期目标,中澳未来的贸易额将远远大于这一数字。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澳双方在贸易合作中把核能作为一个主要的协定,这对于双方国内的经济是具有深远影响的。中国正处于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时期,能源缺乏日益突出,煤、油等传统能源已不能满足国内经济需求。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上,核电应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对象,但是中国并不是一个铀储量大国,因此制约了国内核电的发展。此时同澳大利亚的核能合作就变得至关重要,澳大利亚为中国解决了铀资源匮乏的难题,澳大利亚也为他们丰富的铀资源找到了市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