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核工业期待知识产权唱主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知识产权报》记者 徐进
41年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引爆曾震惊世界。今天,更引人注目的却是中国核能的和平利用尤其是民用核电站的发展——这关系到一个飞速发展中的国家如何解决其日益尖锐的能源供需矛盾。

  中国科学院学部核能发展战略咨询组近日起草的一份战略研究报告指出,我国能源供应面临三大挑战:第一,能源发展需求与我国能源资源人均拥有量不足之间的矛盾;第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合理,大量燃煤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问题;第三,能源利用效率不高,能源浪费比较严重。为应对上述挑战,我国将强化节能和提高能效作为基本国策放在首位,并逐步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逐步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份额,提高新能源的份额。而“在各种替代能源中,只有核能既是一种经济、安全、洁净的能源,又可大规模地替代化石能源。只有积极发展核能,才能缓解我国近、中期能源供应方面的压力,并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十一五”期间,要以核电发展为龙头,以核燃料循环为支撑,以核应用技术产业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伴随着我国对核电发展的方针从“十五”期间的“适度发展”转为如今的“积极发展”,中国核工业是注定要提速了。

    知识产权凸显差距

  中国发展核电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的装机容量,届时将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4%,而现在的比例仅为1.6%。这需要在今后10年间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要求从现在起每年开工建设3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由于我国核电起步较晚,现有核电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一任务将非常艰巨。

  “我国核电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瓶颈在于,核心部件主要还是依靠进口。”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教授顾忠茂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虽然我国核电建设的国产化率有所提高,但是对此要进行辩证的看待。比如,核岛是核电设备的关键部分,而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等又是核岛的关键部分,我国很多企业不能自己设计制造这些关键部分,大多是通过其他一些边缘技术的自主化带动整体国产化率的提高。

  据媒体报道,以前国内建成和在建的核电机组中,近九成的核心技术及设备须从国外进口。在秦山二期、三期、大亚湾、岭澳、田湾等项目中,国内厂商只能提供辅助设备,或者只是个别主设备的分包商、合作制造商。以岭澳一期为例,核岛设备国产化率只有15%。

    掌握第三代核电建造关键技术

  今年早些时候,作为我国核电建设领域一大投资主体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曾经表示,“十一五”期间,将通过国外技术转让和自主研发,掌握第三代核电建造的关键技术,实现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化建造。

  第二代核电技术已被证明是成熟的核电技术,“第三代”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经济竞争力和安全性。不失时机地建设改进型的“第二代”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并形成一定批量是明智而稳妥的举措。同时,还应瞄准国际上先进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进行自主开发,并积极开展包括国际招标在内的国际合作,尽快掌握“第三代”技术,在2015年左右具备批量建设符合国际上“第三代”技术要求的核电站。对此,业内人士已达成了共识。

  前不久,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清华大学已就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立项论证有关工作向国防科工委进行了汇报,明年两会,这一工程将很可能入选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大型专项,届时将获得更好的发展助力。

  但顾忠茂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相关的国际招标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主要还是在价钱上存在分歧。设备还好说些,别人辛辛苦苦研发出的技术,不花大代价是买不来的。何况,他也不愿意一下子就卖给你。”实际上,我国相关部门曾提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进行跨越式发展,现在看来,技术上的掣肘使得我们只能选择一种更平稳的推进了。

  实际上,我国相关部门曾提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进行跨越式发展,现在看来,技术上的掣肘使得我们只能选择一种更平稳的推进了。

  根据我国已有的技术基础和用户意向,目前国内以压水堆为主的热堆核电技术将在今后30年至40年内成为我国核电的主导产业,而我国核能发展应遵循热堆(压水堆)——快堆——聚变堆的三步走发展战略。顾忠茂说,如果热堆可以称为“今天”的核电产业、那么快堆和聚变堆则是“明天”与“后天”的核电产业。在做好“今天”核电产业技术升级的同时,中国还应及时启动快堆核能系统的开发,这也许会是“十二五”以后的事,但“十一五”期间的准备工作也相当重要。

    自主创新呼唤研发人才

  我国在核电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核电站运行维修等方面已经具有较好的基础和较强的实力,掌握了一些国外核电成熟的设计技术能自主设计建设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也初步具备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条件下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能力。但与发达国家核电在电力供应中所占份额超过20%的情况相比,我国目前核电所占份额太低,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核电站均属于“第二代”。有关大型商用核电站的设计技术还不全面,没有形成完整的标准体系,设计管理技术、项目管理技术与国际水平还存有差距,尚不具备独立自主设计符合国际上“第三代”技术要求的大型核电站的能力。本文开头提到的中科院报告这样概括了我国核工业的现状。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我国核工业要提速发展,必须加强核科学基础研究,注重技术创新,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其中,创新型人才非常关键。目前,我国核工业系统科研、生产的人才队伍出现严重断层。为此,应注意从人才的源头抓起,有计划地恢复一些大学和专科学校的核科学工程专业,并根据核事业的需要培养不同层次的核科学技术人才,改变我国核科研和核工业系统后继乏人的局面。

  据了解,在日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召开的一次以其发展战略和“十一五”规划为主题的会议上,也把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放在了提高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前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