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我国发展核电的技术路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核电》 2000年02月12日
关于我国发展核电的技术路线,从70年代开始就有许多争论,80年代初,国家科委、计委等综合部门曾组织专家论证,并在回龙观会议上确定了中国以压水堆为主的技术路线。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根据现在国际国内的情况,我们认为仍然应该坚持这一技术路线,即坚持发展压水堆型核电站,特别是现在国际上比较通行的300MW电功率为一标准环路的压水堆型核电站,理由如下:
(1)现在国际上,压水堆核电站仍然占据核电的主导地位,压水堆核电站占整个核电装机超过50%。
(2)自60年代起,我国就已开始核动力潜艇的研究,而我国开发的核动力潜艇采用的就是压水堆型。
(3)现在我国建成的秦山一期、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以及“九五”已开工或将开工建设的秦山二期、广东岭澳、江苏连云港核电站采用的皆为压水堆型核电站,对压水堆型核电站我国已有一定的经验。
(4)通过秦山一期、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和投运,以及针对秦山二期的“八五”科技攻关,我国已培养了一大批非常熟悉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及安全方面的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这些人员将是我国发展核电的宝贵财富和中坚力量。
  因此我们认为,在我国发展压水堆型核电站是符合国际形势及中国国情的一种理智的选择。
  特别是对于加快我国核电国产化,更是一种最合适的堆型。
  当然,其他堆型各自有各自的优点,但从我国国情来讲,不论是设计、制造,还是安装、调试、运行及安全等方面,如果我们要适应于其它一种堆型,都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这样的话,对核电的发展,对我们的国产化来讲,就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