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核电设备的国产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核电》 2000年03月20日
核电站投资巨大,我国要发展核电,靠进口不仅存在资金问题,而且巨额的外汇支出也难以承受。
  在核电站的建设费用中,核电设备的费用一般占到50%至55%。所以要降低核电站的总投资,首先必须考虑降低设备的费用,而要降低设备费用,其出路就是实现核电设备的国产化。
  从核电站长期运行的角度来讲,备品备件的提供更需要实现核电设备的国产化。
  从发展民族工业,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发展国民经济使机械工业成为支柱产业的角度看,也要求实现核电设备的国产化。
  从世界各国发展核电成功的经验来看,重视设备的国产化是最重要的一条。法国、德国、日本等核电大国,开始发展核电时都引进外国技术,而后立足于自己制造设备,到现在都建立了规模强大的本国制造体系,核电的发展也进入了良性循环。一些发展核电取得成功的国家如西班牙、韩国等,也都是最大程度地实现设备的国产化。特别是韩国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就是最大程度地实现了核电设备的国产化。
  核电设备国产化的实现将促进我国机械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核电设备有大量的大型、重型设备,又要求高精密的加工和配合,如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蒸汽发生器管板的深孔和管座处的连接,无不具有特殊的要求和难度。能够加工这些设备也就意味着其设计和制造工艺达到了一个很高水平。而且,这些加工技术应用于常规工业,如常规发电设备、化工设备等的制造中,可以提高这些设备的等级。
  另外,核电设备实现国产化,可以反映出国家的综合技术实力,可以摆脱外国对我国的控制,在政治上也有积极的意义,这点在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核电机组上可充分地体现出来。
  因此,我们认为,发展核电的关键是核电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国产化。
  我国的核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核电设备的国产化,我国也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
(1)从60年代开始,我国自力更生研制成套核动力压水堆的石墨—水反应堆设备,国内有150多家工厂参加生产核设备,掌握了制造小型压水堆的多项关键技术,如高强度低合金钢和超低碳不锈钢的冶炼和锻造等。
(2)从70年代末开始研制秦山一期300MW核电设备,改造了一批大型工厂,新建了重型容器车间和汽轮机车间,增添了大型加工设备,建立了实验台架等,从而增强了核电设备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这两年,我们在发展火电,向大型火电发展的同时,使我们与核电生产有关的工厂,在设备的制造能力与技术水平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3)我国已引进火电300MW和600MW机组的国外先进技术并进行了消化、吸收和优化。
(4)出口巴基斯坦的300MW核电机组的建设,在秦山一期已国产的大型设备以外,又基本实现了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和环行起重机(环吊)的国产化。这样,通过秦山一期和出口巴基斯坦核电站的建设,核电站十大设备(即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堆内构件、控制捧驱动机构、主泵、主管道、环吊、汽轮机、发电机)中我国已实现了除主管道以外的九大设备的国产化。一般情况下,这十大设备的价格约占整套核电设备总价的40%。
 (5)针对秦山二期600MW核电站进行的“八五”科技攻关取得了较大的成果,我国已基本掌握了600MW核电站设计和制造方面的关键技术,并且主要技术均可用于百万千瓦级机组的开发。
 (6)通过几十年来核电的研究开发,我国已有一大批熟悉核电设备设计和制造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综上所述,在我国实现核电设备的国产化是现实的、可行的。现在到了大力促进和推动我国的核电设备国产化的时候了。
  在这里,有两点我想再强调一下:
  第一点,对我们的制造厂来讲,我们应该认认真真地做好我们的工作,尤其在产品的质量上狠下功夫。要在“九五”期间打“三大战役”,第一个战役就是产品质量翻身战役,从现在起一直到2000年,我们要围绕我们的产品质量,尤其是为国家提供重大装备的产品质量,无论从设计、工艺、管理、制造、售后服务各方面,我们要下功夫。我们现在从上到下,在部署、在安排、在研究如何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我相信,通过我们机械工业全行业职工的努力,在这方面我们会有所提高。
  第二点,还需要我们制造部门,结合国产化的制造过程,认真地学习国外核电设备制造的经验来加快消化、吸收。要象韩国重工那样,认真地学、认真地做,打下好的基础,先认认真真地当学生,学到手,拿到手,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去创新,从而逐步减少进口的数量,加大国产化的比例。从整个电站可研分析最佳的状况来加大我们国产化的步伐,而不是一定要走100%国产化的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