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法首次在英國新建核電 核電"走出去"成國家戰略

   2014-04-01 45
核心提示: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歐期間,力推中國核電走出去。法國巴黎當地時間26日下午,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與法國電力公司總裁普格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歐期間,力推中國核電“走出去”。法國巴黎當地時間26日下午,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與法國電力公司總裁普格裡奧在巴黎簽署了加強核能合作的協議。
 
  根據簽署的協議,中廣核將通過參股方式參與法國電力公司在英國擬新建核電項目的開發及建設。此舉開啟中法核電合作新模式,是首次在第三國共同開發核電項目。
 
  中法首次在英國新建核電
 
  據悉,本次簽署的協議充分體現了2013年中法兩國政府達成的以共同開發第三國核電市場為導向深化合作、加強技術創新合作等共識,標志著中法核能合作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根據簽署的協議,中廣核將通過參股方式參與法國電力公司在英國擬新建核電項目的開發及建設,雙方將共同推動由中廣核牽頭的中國核電企業控股開發英國后續新建核電項目。雙方將在前期已簽署的全球伙伴協議以及諒解備忘錄執行協議下,加強核電技術研發領域的合作,加強核電工程項目設計與設備採購的合作,加強在運核電站運營與維修的合作,進一步提高雙方核電工程設計和電廠設計、建造、採購以及運營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業績。
 
  核電“走出去”成國家戰略
 
  荷蘭核安全峰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見時提出要在核電等領域打造示范性強的“旗艦項目”。
 
  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去年年底的國事訪問中也多次推銷中國核電,核電“走出去”已成為國家戰略。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動核電等技術裝備走出國門被首次寫入;同時,由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發起,11位政協委員聯合提出了《加快推動“華龍一號”走出去,早日實現核電“強國夢”》的提案。其他委員包括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金陽等。
 
  “面對全球廣闊的核電市場,中國核電‘走出去’既有內在的動力,也具備了實際的能力。”賀禹表示,我國核電經過30年發展,全面實現了自主設計、自主制造、自主建設和自主運營“四個自主”,核電規模和全產業鏈能力都有了跨越式提升。
 
  中廣核與法國電力公司的合作歷程始於30多年前建設大亞灣核電站。目前由雙方共同投資的台山核電站一期是兩國能源領域最大的合作項目。
 
  根據中法兩國26日簽署的協議,兩國政府將鼓勵兩國工業企業和機構部門在兩國政府同意的框架內,在嚴格遵循安全性、可靠性和環保最高准則基礎上,推進核能上中下游領域全面合作。
 
  據介紹,中廣核已成長為目前全球最大的核電建造商、中國最大的核電運營商,承擔全球近四分之一核電新機組建設。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