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渤海船校第六批学生参观辽核科普展厅了解核知识

   2014-04-01 46
核心提示:2014年3月27日,渤海船校第六批学生代表一行80余人来到辽宁核电科普展厅参观,学习核电科普知识,了解徐大堡核电项目。走进展厅
2014年3月27日,渤海船校第六批学生代表一行80余人来到辽宁核电科普展厅参观,学习核电科普知识,了解徐大堡核电项目。
 
    走进展厅,船校同学认真听取辽宁核电讲解员对核电科普展厅展板的详细讲解,了解核能基本知识,核能发电基本原理,我国以及世界目前的核电发展情况,辐射的概念及存在意义,徐大堡核电站项目的概况等。
 
    参观过程中,宣传员在展厅花岗岩实物标本前为同学介绍,“这是在徐大堡厂址实地开采出来的岩样。岩样上标注的数字是它在地下的深度,这是地下37米的岩样。建设核电站对厂址的地质情况要求非常严格。而如此深度的地下仍然是花岗岩,这说明这块区域的板块坚实而稳固,首先提供了核电厂安全的基础保障。兴城本身就不在地震带,沿海的海水深度又仅有30米,且有大陆架做缓冲,本身没有发生海啸的自然条件,再加上这么好的地质条件,对于核电选址专家来说,徐大堡就是一块珍宝。同学们,徐大堡核电站的建设会为地方带来经济发展,希望同学以后有机会参与到项目建设中,一起发展核电,造福辽宁,为自己的未来谋划发展。”
 
    学生小张对核电科普知识表示出浓厚兴趣,他指着展厅内的核岛模型主动询问放射性燃料的放置位置,会不会对外围环境造成影响。宣传员解答,“铀矿石经过开采、初加工、铀转化、铀浓缩,最后加工装入该核燃料元件。徐大堡核电站采用的是压水堆堆型,所用的燃料浓度为3%左右。为了保障公众和环境不受核电站放射性物质的伤害和污染,压水式反应堆设置了四道安全保护屏障,首先,燃料被放置在燃料芯块中,燃料芯块是烧结的二氧化铀陶瓷体,它的大部分微孔不与外界相通。正常情况下,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在这些微孔内,不会被释放出来。第二道屏障是燃料包壳,燃料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包壳内,防止裂变产物和放射性物质进入一回路水中。第三道屏障是一回路压力边界,压力容器和一回路承压的管道和部件是承受高压的密封体系,即便燃料元件破损,放射性物质也不会泄漏到反应堆厂房中。那么第四道屏障就是安全壳,高60多米,直径约40多米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壁厚约一米,内表面还有6毫米厚的钢衬,它可以承受5个气压的压力,确保所有事故情况下都可以把放射性物质包容在里面。这四道屏障只要有一道屏障是完整的,放射性物质就不会外泄,全世界的压水式反应堆均有良好的安全纪录”。
 
    在系统了解核电科普知识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徐大堡核电是安全、高效、经济、清洁的能源,对地方发展有巨大帮助,祝愿项目早日建成,希望以后有机会到建成后的徐大堡核电站参观学习。
 
    参观最后,辽宁核电对船校的同学进行了鼓励,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100亿元,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拉力,同时也为同学们毕业后就业带来大量机会,通过今天的参观,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进一步扩充知识层,对今后的学业有帮助,同时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加入到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中,共同为地方可持续发展及清洁能源的推广做努力,造福辽宁,造福人民。(党群工作处:赵武超/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