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胡光耀:保障核电安全“透明”是最重要的法宝

   2014-04-03 新华网76
核心提示:  2014年3月26日,中广核阳江核电1号机组商运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阳江核电公众信息中心将举行。会上,中广核集团新
  2014年3月26日,“中广核阳江核电1号机组商运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阳江核电公众信息中心将举行。会上,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时表示,怎么样做到安全,最重要的法宝之一就是透明,只有做到透明才能保障核电的安全。以下是发言全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从核电诞生起公众的信任度就有一定的问题,作为中广核,我们是如何突破这一瓶颈?比如我也参加过咱们多次的公开日,今后还会有哪些新的措施?谢谢。

  [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谢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这个问题,你这个问题我还是想把今天我们开这个新闻发布会的初衷和大家补充说一下。我们殷总刚才在讲话里已经提到,我也是听到他讲了以后有感而发。这些年来,大家跟我们接触也比较多,觉得我们这两年在公众沟通这一块,确实有些转变,也做了一点工作,应该说在行业内、公众中也有一定的反响。这个也不是我们有什么先见之明有什么做得好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作为一个企业与社会整个协同发展的必然结合。因为现在整个社会的环境,我们国家社会进步,公众参与意识提升。

  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它的发展,不能脱离于这个社会,因为我们过去作为一个核电,一个小众的企业,更多的自己在里面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我们自己好象觉得信心满满,老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忽略了一点,公众的感受是什么样的?这些年随着社会的转变、其他的企业也开始这么做,包括我们跟国外企业的交流、接触以后,我们觉得这一块应该提到一个重要议事日程来,从我们集团主要领导整个观念有一个很大转变,所以我们陆陆续续开展了这么一些工作。

  比如去年底,我们各个基地都召开了年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集团层面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而且我们每个核电基地第一台机组商运的时候都要开新闻发布会,我们内部一直有一个观点,我们的认识和态度,我们开这个发布会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在炫自己吗?我又拿了多少奖取得多少成绩?不是的。其实这个都不是我们的初衷,如果说过去我们的宣传可能有一点这方面的自我表扬的话,但是现在我们的观念转变了,我们开这个发布会的目的是想跟大家沟通,我们没有办法跟我们所有的公众直接去沟通,但是我们要跟我们在座的媒体朋友沟通,希望通过你们向我们的社会向我们周边的公众介绍我们中广核,通报我们的安全管理措施等,比如我们的阳江核电站,我们的工程建设是怎么样保证安全的,我们商运以后安全是怎么确保的。以这么一个平等沟通的姿态获取大家的理解,让大家放心。安全上不光我们要做得好,我们还要告诉大家我们是怎么做的,要让大家放心,获得大家的理解。

  我们今天这个发布会,除了媒体记者参加之外,我们还邀请了周边学校的校长包括周边社区的一些代表,而且以后这个范围会更大,我们开发布会核心的初衷是来给大家报告、通报我们的安全情况和管理措施的;第二个,我们在公众沟通上今后还有一些什么新的举措,我们要谈新的举措也很难说,但是中广核这两年,我们的工作上,我们很注重一个,除了姿态态度之外,我们有一个核心理念,我们的理念就是透明,过去核电作为一个小众的企业,更多的是在自己内部运行,但是恰恰大家可能不了解,我们核电里面最强调的是安全,但是安全里面最关键的一点是透明。在我们核电站运行管理过程中,安全是首要的,但是怎么样做到安全,最重要的法宝之一就是透明,你只有做到透明才能保障核电的安全。因为核电牵涉的东西太多了,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东西包在那里紧紧的,你要保证安全是很难的。

  核电监管部门的一位同志给我讲过一个例子,早期有一次他们要求各个单位上报安全管理的自查情况,后来一报,他看到大亚湾核电站报的数据,就吓一跳,说这个企业这么多问题,为什么?我们报出的偏差是一万多条,很多传统的企业可能报的是几十上百。他们从数量上一比较觉得这个企业管理问题很大,但是他们具体分析以后,就觉得我们管理很严格、很规范。因为在其他单位都不成为问题的、很小的一些偏差,我们都如实的把它记录下来,并严格上报,只有这样你才可以真正地把你的安全做好。

  我们有很多一些小的故事,比如我们的员工在工作时把扳手掉进管道里了,还有打扫卫生的工人把阀门误碰了,让机组停机。他们能够第一时间上报,并在现场得到及时的处理和纠正,这样他们不但不被处罚还要受到鼓励。这样否则出了事件大家都不说,你就慢慢查,首先不说从经济损失上也不得了,更严重的是如果这个事件不及时查清和处理好,就有可能酿成大的事故,所以透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安全管理要素。但是我们没有去向公众介绍或通报,外界不知道我们是怎么运作的,都觉得这帮人很神秘,这样就容易引起大家的恐惧感,所以我们现在通过例行的新闻发布会,通过把大家请进来参观,通过及时公开核电站运行的所有事件,我们运行的所有事件,在我们外部的网站上,两个工作日内会及时公开。

  我们本身做得好我就有自信,没什么可以隐瞒的,所以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给我们提出来,也非常欢迎大家来我们核电站参观,透明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这是我们公众沟通的一个重要理念。

  第三点,我觉得我们要从公众沟通向公众沟通加上公众参与转变。这可能也是一个社会的转变,特别对我们现在一些新的核电项目要开工建设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沟通,可能还有公众参与进来,一起跟我们探讨我们怎么做得更好,参与进来,比如公众的调查、问卷、座谈等很多形式,我们现在一些新的基地陆陆续续都开始这么做了,这是我们今后要着重推进的一个新举措,向公众沟通和公众参与转变,而且把这一块工作做实做深,最终实现大家共同地来支持,大家共同来营造这么一个氛围,实现和谐的发展,这样也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当然我们做得还不够,还需要不断努力,也需要在座的各位给我们监督和帮助。谢谢!
 
标签: 核安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