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我国核电行业有望迎来继2009年后第二个高峰

   2014-04-03 中国经济网81
核心提示:  受能源巨头纷纷加大核电投资、我国核电加快走出去新建项目等利好,4月1日,核能核电板块24只成分股中有20只翻红。 Wind资讯
  受能源巨头纷纷加大核电投资、我国核电加快“走出去”新建项目等利好,4月1日,核能核电板块24只成分股中有20只翻红。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1日,今年核能核电指数已累计上涨4.26%,24只成分股中累计上涨10%以上的达8只。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在经历2011年至2012年的沉寂期之后,今年我国核电行业有望迎来继2009年之后的第二个发展高峰。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2014年将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2013年的4倍。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目前核能核电板块24家上市公司中,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1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93.51亿元,比2012年年报的净利润83.36亿元增加10.15亿元,同比增加12.17%。

  综合已出2013年年报数据,在电力4个子板块中,核能核电板块在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两项指标中均夺冠。对比核能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4个板块看,核能核电板块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位列第一,达6.24%,远高于风电的-2.02%、垃圾发电的-2.26%、太阳能发电的-15.51%。再看净利润,核能核电板块以93.51亿元净利润位居第一,远高于垃圾发电板块的48.38亿元、风力发电的31.76亿元、太阳能发电板块的-51.65亿元,表明核能核电板块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明显高于其他3个板块,投资潜力巨大。

  2009年以来,我国核电建设开始提速,核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比2008年增长74.91%。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核准10个核电项目28台机组。然而,受诸多因素影响,核电新增项目在2011年至2012年出现放缓态势,2013年核电新增项目进入慢热状态。

  “根据有关规划,2014年核能核电发展将迎来‘第二春’。”招商证券[0.10% 资金 研报]分析师乔敏认为,按照2020年有关装机和在建规划,预计2014年将有多台机组开建,这标志着核电行业已经步入实质性重启,新审批和新开工项目均已放行。截至目前,我国运行核电机组17台,在建机组29台,在建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在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对于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诉求,促使核能核电再次纳入管理层视野,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中信证券[0.09% 资金 研报]分析师张群认为,核电具有高能、稳定、经济、清洁等优势,是能够替代火电的基荷电源的最佳选择之一。火电在清洁性上不及核电;而与水电、太阳能发电相比,核电也具有诸多优势。

  由于我国核电技术的日益成熟,核能核电安全性稳步提升,相关板块上市公司受政策利好,业绩增长预期强于过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日前表示,目前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全部发电量的2%,发展空间巨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核电“走出去”预期增强,国内核电重启新订单有望逐步落地,从而迅速带动核电产业链热度提升。
 
标签: 核电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