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海、中广核纷纷出海 中企海外并购热潮再起

   2014-04-03 国际在线49
核心提示:  随着中国企业的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格局的形成,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国企仍然是走出去的主力军。  昨日,据中
  随着中国企业的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格局的形成,“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国企仍然是“走出去”的主力军。

  昨日,据中海集团公布消息显示,3月31日,中海集团与马士基集团在布鲁塞尔签署了关于比利时泽布吕赫码头投资及相关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海集团所属中海码头发展(香港)有限公司在收购马士基集团所属APMT持有的泽布吕赫码头公司24%股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在码头产业方面的战略合作,探讨合资经营其他集装箱码头的可行性。

  清科集团昨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共完成了43起海外并购,仅3月份就完成了17起并购交易。其中,具有国有背景的企业有12家。从行业来看,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新能源、汽车、房地产等行业。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份以来,国企尤其是央企海外并购异彩纷呈。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显示,3月23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世界知名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荷兰奈德拉(Nidera)公司签署协议,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奈德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迄今中国粮油行业最大规模的国际并购案。同时,中粮集团获得了奈德拉公司部分专利、商标、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法国政府、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订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东风集团将斥资8亿欧元购买标致雪铁龙集团14%的股份,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同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与法国电力公司总裁普格里奥在巴黎签署了加强核能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将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及建设,双方将共同推动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核电企业控股开发英国后续新建核电项目。

  3月28日,中国南车及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时代新材与德国采埃孚集团在德国柏林就时代新材收购德国采埃孚集团下属橡胶与塑料业务事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次收购成为中国汽配行业在欧洲最大的跨国收购项目。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推进,今年国企海外并购将会有一些大的动作出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连续的动作表明,央企海外并购已由此前的资源产品并购走向了股权并购的高层次阶段,证明我们走向世界的能力更强了。在这个阶段,对于央企的资本运作能力和预防风险的能力要求就更高了。股权并购的特点是规模大,利润更高,风险更高,更加复杂也更为长久。在风险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央企负责人的考核并加强项目的审批,要通过一定的法律制度体系来保障,防止少数人“拍脑袋”来决定。

  “当前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好时机。”方正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注重大宗商品和高技术,这主要从资源保障和学习先进技术角度出发,有其合理性。但实际上,中国企业在诸如品牌管理、设计研发、先进制造、分包管理、渠道分销、后勤服务、融资等诸多领域还存在短板,而通过对外投资与合作是可以取得长足进步的,既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复苏后的战略卡位,也有利于改善和提高对内需的供给质量,甚至是定义和催生出新的内需。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

  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提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后整合的困难主要来自于陌生的商业环境和陌生的管理技能两大方面问题。中国企业的海外项目运作历史比较短,也就造成对欧美的商业环境还缺乏足够了解。加上对并购、并购后重组的经验缺乏,双重挑战使得许多企业即使有强烈的投资意愿,也常常不知道如何去做。

  该报告指出,调整全球化战略,适应新的商业环境、建立可行的并购后整合目标、打造具备国际业务能力的团队、选择合适的整合程度、管理被收购公司相关利益方的心理、应用系统化的PMI管理流程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后整合成功的六大要素。这六大要素将帮助中国企业弥补在海外运营和并购经验上的缺失,实现海外并购价值的最大化。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