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陆启洲委员:核电安全标准全世界只有一个

   2014-04-03 中电新闻网41
核心提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中电投集团拥有广西、广东、江西、吉林、重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中电投集团拥有广西、广东、江西、吉林、重庆、湖南、辽宁等众多核电厂址,随着国家核电重启步伐的加快,这些资源将奠定中电投集团在国内核电领域“三分天下”的地位。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对核电及能源发展相关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记者:核电发展的问题依然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在当前形势下,您如何看待核电安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核电技术?

  陆启洲:核电安全主要是要靠技术性来提高。要问大家需要不需要核电,那肯定是需要。那么核电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取决于它的安全能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像类似于日本福岛这样的事故绝对不能出,这种事故的概率就是要等于零。核电发展是逐步用技术进步来保证它的安全性。所以说要做到核电的绝对安全,固有的安全性,就是只要不发生战争,不用原子弹、导弹去打它,就不会发生灾难性的核事故,最终要达到这个目的。

  咱们国家核电从二十世纪90年代开始到现在一直是安全运行的,应该说是保持了世界上比较高的长期安全。核电技术一代一代在发展。我们没有一代核电,我们最早的是二代核电,现在搞的基本上都是三代核电了,将来还有四代核电、五代核电。发展核电一定要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才能解决它的安全问题。

  记者:我们注意到很多人最近在提争取开工内陆核电的问题,您怎么看待内陆核电重启的问题?

  陆启洲:“内陆核电”的说法我们集团从来没提过。我觉得“内陆核电”是我国的一个独特说法。这可能跟我国经常讲沿海地区、内陆地区有关系,但是其他国家在用词上没有“内陆核电”跟“沿海核电”这种区分。核电就是核电,不分沿海核电跟内陆核电。从实际看,按照我们国家的概念,世界上大概70%左右的核电是内陆核电,在沿海的反而少。为什么会出现其他国家大量的核电在内陆不在沿海这种情况呢?主要因为核电最大的好处就是它对原料的需求量、重量比较小,运输问题比较容易解决,所以核电往往建在负荷中心,最需要负荷的地方介入核电,不需要长距离输电,也不需要长距离送煤。

  在技术层面,也没有“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的概念。现在既然有这个概念,我讲两个问题,一是内陆核电跟沿海核电在安全性上是否有差别,是否用不同的安全标准?我想,肯定不能用不同的安全标准吧。核电都是一个安全标准,全世界也是一个标准,都要不断提高技术标准。难道沿海标准就可以低一点,内陆就应该高一点?这个是行不通的。第二个要解决沿海公众和内陆公众对核电的接受程度问题。

  你说核电安全做好了,但是公众不接受也不行。内陆的社会公众能接受了,才能谈开工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没解决之前,咱们还是不要讲什么内陆核电重启。

  记者:现在在大气污染治理的话题中,大家把关注的焦点更多地放在了非电燃煤企业。咱们燃煤电厂的环保治理这些年整体情况如何?

  陆启洲:我国的环保产业是不断进步的。我国2003年开始制定火电厂大气排放的标准,2004年执行后,直到2005年才有统计数字。2009年出台了火电厂大气排放的第二个标准,比2003年的标准已经提高一个档次,2013年又出来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标准了。

  从实际情况看,按照统计数字,从2005年到2012年,我国火电厂的发电量从接近2万亿千瓦时到将近4万亿千瓦时,翻了一番。但是火电厂的绝对排放量是下降的。这里面唯一没有下降的是什么呢?是氮氧化物,为什么氮氧化物没下降?原来标准没要求。现在新标准有这个要求了,可以预计从今年开始,氮氧化物排放量也会下降,绝对量会下降。应该说,火电厂在减排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要继续做工作,因为基数太大。总之,火电厂要在高效清洁生产上继续做文章。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