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郑砚国:核电应是我国中部能源最佳选择

   2014-04-03 中国电力报42
核心提示:  访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  三年时间,福岛事件对于全球核电发展的影响渐淡美国在短暂斟酌之后,加
  ——访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

  三年时间,福岛事件对于全球核电发展的影响渐淡——美国在短暂斟酌之后,加速了核电发展;法国依然将核电发展作为国策;而新兴国家的核电市场更如雨后春笋。

  但福岛事件对于中国快速发展的核电事业而言,影响是巨大的。出于对国民安全的高度负责,我国在第一时间停止了核电发展进度。对于内陆核电而言,这一等就已近三年。相较于核电发展的时间轨迹,三年算不得久,但对于正当年的核电人而言,三年时光真的不短暂。

  核电停摆对内陆核电有何影响?停摆期间主要工作有哪些?目前有何诉求?对此,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

  记者:内陆核电停摆已经近三年时间,对于桃花江核电而言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是否会有人才流失?

  郑砚国:核电站先期投资额巨大,内陆核电停摆时间越长意味着核电站投入商运的时间越晚,对资金的压力很大。同时,项目停建放缓了湖南能源结构调整脚步。

  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隶属于中核集团,员工可以在集团内部流动,所以不存在人才流失的问题。而且我们的员工在其它核电站会得到充分的锻炼,待桃花江项目启动后可以很快满足上岗要求。

  记者:湖南代表团连续两次大会议案都是关于核电重启的,您认为湖南为何如此迫切需要核电?

  郑砚国:湖南的煤炭资源储量不足,而且品质不好,因此电煤主要依靠外运。湖南处于电煤运输通道的最南端,因此电煤成本很高,有观点认为湖南的电煤价格是全国最高的。因此,在湖南大规模发展火电既不经济,也不环保。同时,湖南水电开发已基本见底,而水电受到来水影响较大,枯水期湖南电力供应面临很大压力。而光电、风电等绿色能源规模小,只是杯水车薪,且并不适合作为基荷电源。

  核电作为成熟的清洁能源,作为基荷电源最为合适。桃花江核电项目全部商运后,将为湖南增加5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相当于目前火电装机的五分之一。这对能源结构调整的意义是十分积极的。

  江西、安徽、湖北等中部省份的能源结构面临的问题和湖南是类似的,中部地区要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必须依赖核电。

  记者:福岛之后,舆论上大有谈核色变之势,也有声音反对内陆核电重启,对此您怎么看?

  郑砚国:谈核色变,是大可不必的。

  数据显示,一个工作人员在核电站的工作一年的辐射量不会超过一次医疗胸透的辐射量。如果像传言所说,核电这个行业就会招不到员工了。

  核电拥有成熟的技术,是目前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最大成就。同时,核电技术一直在进步,对安全的保障是核电界一直的追求。根据国际经验,核电是很安全的。

  内陆核电同样如此,法国、美国都拥有大量的内陆核电站,并处于负荷中心,从技术上说,沿海与内地是没有区别的,在内陆建核电站不存在比沿海更危险,安全无虞。

  记者:在等待项目重启期间,桃花江核电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郑砚国:首先是按照计划稳步进行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截至去年底,桃花江核电项目已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与项目开工相关的各项软、硬件工作已经实施完成,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其次,目前国民对于核电并不了解,所以我们将宣传核电,让国民了解核电作为一个重要工作。定期举办核电知识科普,让核电知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近期将利用益阳市闲置的老旧场馆改造为核电科普馆,让更多的人知道核电并不可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