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人大代表郑砚国:内陆核电重启信号增强

   2014-04-03 中国核工业报47
核心提示:  今年两会期间,湖南省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唯一一个建议,呼吁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并建议
  今年“两会”期间,湖南省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唯一一个建议,呼吁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并建议将装机容量500万千瓦、总投资700亿元的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今年是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第二次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议,“重启内陆核电”也是湖南团连续第二年提交的全团唯一建议。

  内陆核电重启信号增强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郑砚国声音中带着抑制不住的兴奋:“与去年相比,今年‘两会’期间的核电利好信号明显增强,各级领导对核电的态度日益明朗。”从国家对发展核电的大政方针看,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开工一批水电、核电”,并提到核电“走出去”议题。从政府层面来看,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两会”期间明确表示,“下一个五年计划,要把内陆核电搞起来。”从企业自身来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都表示对内陆核电前景充满信心。

  郑砚国说:“六年磨一剑,终于等来了盼头。”2008年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一次批准了包括湖南桃花江在内的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郑砚国当即带头立下了“军令状”,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不久后他将户口从浙江迁到了桃花江核电站所在的益阳市。2011年受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桃花江核电项目被暂停。

  福岛核事故后,郑砚国曾一度陷入迷茫。“很多人带着一腔热血来,但是项目一直搁浅,不得不走啊。”郑砚国说,内陆核电重启在望,离不开中核集团公司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也离不开湖南省委省人大等当地政府的信任关怀。“运用好这个平台发声,让上上下下更多地了解并支持内陆核电”是他当选人大代表后的初衷也是最大的责任。他说长时间以来,他被人开玩笑称作“祥林嫂”,可自己知道这就是信念:不放弃、不气馁。

  “不放弃”的信心所在

  事实上,“不放弃”的背后有着客观推动力的支撑。伴随我国内陆经济的高速发展,内陆各省对能源的需求迅速增长,能源危机日益凸显。郑砚国说,从能源保障情况看,湖南省一次能源资源禀赋差、对外依存度高,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以及石油天然气资源不具规模,难以成为未来新的能源支柱;煤电受国家宏观政策、省内煤炭产能、运输通道及环境容量等因素制约,发展前景不大;水电可继续开发的潜力非常有限。

  显然,湖南乃至中部地区能源资源禀赋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电力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核电最大的优势是清洁、高效、经济。”郑砚国表示,只有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近期,包括湖南省在内的一些地区频现雾霾,积极发展核电,将有利于加快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对于内陆省份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相信科学,相信核电是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桃花江核电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福音……我们恳请代向国家领导人汇报,表达我们内心的期盼,让国家领导人早日批准桃花江核电站开工建设!”这是3月4日湖南省桃江县有关村镇的50多名群众代表递交给郑砚国的署名信。郑砚国说,字字千金。唯有时刻准备,全力以赴,不负重托。(徐锦婷)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