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朱纪:让更多人支持核电

   2014-04-03 中国核工业报75
核心提示: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希望国家能加快核工业的发展,尽快重启内陆核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希望国家能加快核工业的发展,尽快重启内陆核电。”

  朱纪说,今年两会传递出比去年更为积极的核电发展信号,这是一种必然。他表示,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当前国家关闭了高耗能等一批产业,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势必扶持一批产业进行补充调整,核电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从目前国内核电自身发展来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行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燃料供应方面,中核集团公司突破了浓缩铀的关键技术,CF2、CF3等技术都实现了突破,目前核燃料的供应完全可以满足核电发展的需要。

  “两会”期间,朱纪从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希望国家能加快核工业的发展,适当加快核电发展步伐,尽早启动内陆核电;加大对与核有关的重大专项的扶持力度,在后处理方面,希望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并统筹考虑运输、选址等问题。二是关于国企改革,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下一步国企改革的路径、办法和细则,更好地指导国企改革尤其是老国企的改革调整。要加强对处理国企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引导。三是希望国家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帮助央企在西部上项目,可通过资本金支持、国有资产补助等政策优惠推动央企在西部大发展。

  据了解,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多年来的生产经营对当地经济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每年的税收贡献在7000万~8000万元左右,同时解决了周边部分百姓的就业、饮水等问题。目前,公司又加入甘肃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双联”活动,通过扶贫行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此外,公司开展核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从未停止过。朱纪说,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报告中多次表达了甘肃对于发展核能相关项目的积极态度。

  “核电发展信号得以增强,集团上上下下的努力是主要原因,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和信心对企业也是很大的推动力。”朱纪表示,将充分运用好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平台,把中核集团公司、甘肃省以及老百姓的声音反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支持核电。(徐锦婷)
 
标签: 核电重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