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田力:核能发展观念转变势在必行

   2014-04-09 228
核心提示:在4月2日举办的2014电力规划发展论坛上,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筹备组副组长田力发表了题为《核能发展观念转变势在必行》的演讲,他表示目前国内核电行业的五个关键字为:热、小、慢、乱、急。他指出,印度、韩国、法国等国家核电之所以稳定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原子能法的出台,核能发展作为战略方针写进原子能法,无论外界如何变动,核电发展的路线不会动摇。因此他指出,中国核电要想健康发展,正确、稳定的核能观必不可少。

 在4月2日举办的2014电力规划发展论坛上,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筹备组副组长田力发表了题为《核能发展观念转变势在必行》的演讲,他表示目前国内核电行业的五个关键字为:热、小、慢、乱、急。他指出,印度、韩国、法国等国家核电之所以稳定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原子能法的出台,核能发展作为战略方针写进原子能法,无论外界如何变动,核电发展的路线不会动摇。因此他指出,中国核电要想健康发展,正确、稳定的核能观必不可少。

宇观经济学表明,从历史到未来,人类经历从本原经济——原生经济阶段——次生经济阶段——再生经济时代——全球经济时代多个经济阶段,每个经济阶段有相应的主要能源,从低新能源——煤炭——石油,田力指出,宇观经济时代靠新能源,核能是人类未来持续发展、持续在地球上生存,甚至有可能扩展到太空、其他星球的动力。

田力指出,轻水堆技术路线的主导地位是技术惯性和市场趋势使然,并不是因为它最好。据1990年9月《Journal of Economic Histry》杂志发表的“Nuclear Power Reactor: A Study in Technological lock-in” by Robin Cowen观点指出,水堆技术的市场领先地位源于美国海军决策者的技术偏好,以及先入为主的市场惯性,各行业历史上都存在偶然因素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案例。裂变技术分为铀-钚循环和钍-铀循环,根据对比两项技术,钍基核电站能够克服铀基核电站缺点,表现为:军事无关性、被动安全性、更好的经济性、选址灵活性、裂变产物低寿性、与铀相比资源无限性等,因此田力表示钍基核电站更为理想。

从核能军事工业的发展,到核电的发展,到核能经济的发展,再到核能政治和外交,是核能工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大趋势。田力表示,再单纯依靠核能技术专家研讨核能发展战略,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核能政治、外交的需要,必须将经济政治外交等领域的专家请进来,共同参与核能发展战略的研讨与制定。

除此之外,田力还提出建议:核电工业的发展,可以从引进起步,但是一定要快速进步到研发设计和项目管理的自主化,以及关键设备、自动控制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的国产化。同时指出,铀-钚循环压水堆核电技术的潜在危险性是客观存在的,事故概率是不可能等于零的。他指出,核能工业的发展,一定要以“走出去”为中期目标,核电技术、装备、人才、项目走出去,不仅仅具有技术和经济意义,更重要的是具有重要的政治、外交和国防意义。持续改进核电安全、最终实现固有安全是核电科技工作者的奋斗目标,相信人类一定会开发出永续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安全、经济、可持续供应的能源技术。

电促会核能分会定位:

(1)引领和服务于中国核电走出去

可“走出去”的产品与服务:核电站全套、核电技术、核电装备、核能热利用技术、核能相关技术培训、核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资本投资、核电站运营维护服务等;为中国核电企业提供“走出去”培训与咨询服务。

(2)促进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进入核电

成立促进核电发展投资基金,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核电供应商联盟,服务核电相关企业。

(3)推动和服务新核电技术的尽快成熟落地

成立高温气冷堆推进产业联盟,与快堆产业联盟建立合作关系;成立钍基熔盐堆推进产业联盟;成立核电池产业推广产业联盟。

 
标签: 核电,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