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股”的春天来了吗?

   2014-04-10 新财富酷鱼57
核心提示:  最近关于核电的新闻又逐渐多了起来,先是习近平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与英国、法国共同开发核电项目,随后一则湖南桃花江争当
  最近关于核电的新闻又逐渐多了起来,先是习近平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与英国、法国共同开发核电项目,随后一则湖南桃花江争当内陆核电首堆的新闻又博了不少人的眼球,虽然随后当事人否认了其马上开建的传闻,但4月8号,由国家能源局网站披露中国核电技术装备产业联盟201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核技联盟发起单位分别介绍了 “走出去”工作目标和计划等,核电似乎有重启之势。

福岛事件之前,国内掀起了一股核电站建设立项的高潮,从北到南,从沿海到内陆,几乎每个省都在抢夺这块大蛋糕,他们盼望着数亿百亿的投资能够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并产生巨大的财政收入。而这股貌似有点激进的旋风直到福岛事件之后才偃旗息鼓,似乎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因日本福岛核事故而不得不系统性“刹车”。

让我们来看看福岛事件之前国内已经开工的核电站的建设情况,2009年4月,国内首座非能动先进压水堆AP1000(Advanced Passive)在浙江三门开建,项目由美国西屋联队提供技术支持,国家核电负责建设。按照项目进度安排,首台机组将于2013年建成。可是目前由于主泵的研发落后于进度,直到2013年1月才从美国发运,目前离项目建成至少延后2年。

单从技术层面上讲,核电重不重启本身在一定程度上是个伪命题,因为我国目前还不完全具备建设三代核电的技术,不论是美国的AP1000还是法国的EPR (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设备国产化依然还在进行时。

AP1000的主泵由美国西屋公司负责设计,是AP1000特有的关键设备,与国内已经引进的法国M310技术不同,AP1000主泵需要达到60年不停转的设计要求,中国目前还没有企业具备这样的制造能力,距离国产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再来看看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根据国家核电与韩国斗山重工的协议安排,三门和海阳两个依托项目的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均由斗山负责制造,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已分别于2011年7月和9月发运中国,而后续项目的国产化合同交由中国一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核电重启多等几年,等技术消化得差不多再进行复制,核电建设可能还要更快,到那时可能只需要3年就能建成,而不需现在的遥遥无期。

核电项目从立项到建成,至少经历十年以上时间,核电不重启不等于核电的停止。事实上,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一直在推进中,但如果将FCD(First Concrete Date)作为核电重启的标志的话,自日本福岛事件之后,确实没有核电项目拿到过开工路条。

对于核电重启,目前的原则是沿海优先于内陆,示范项目优先于一般项目,福岛事件之后,中核、中广核和中电投三大电力集团驻扎在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的“先头部队”陆续撤回,大型机器设备被调往沿海或就近项目,如咸宁大畈项目耗资数亿元的3200吨级起重机刚刚落地就得全部“搬家”,广核集团为此不得不再花费大量金钱挪窝。

毫无疑问,各大电力集团对于核电重启是欢欣鼓舞的,早一天建成早一天发电是硬道理,投产的电站可跟印钞机差不多,这可以尽快弥补他们前期投资的损失,毕竟几十个亿已经砸进去了,还不上马,这成本收回的时间就会越来越久,虽然各大集团资本雄厚,可在如今的经济形势的背景下,地球人都知道现金才是王道。

在经历了三年的的“无核化”之后,核电题材有可能重新复活,成为2014年资本市场的一个游击战战场。南风股份是国内老牌的核电站暖通系统供应商;江苏神通和中核科技是核电阀门的生产商,长期占据不少市场份额;中电环保提供核电站水处理;中电远达凭借背靠中电投,一旦重启拿到核废料处理订单轻而易举;奥特迅有做核电电源系统;哈空调,核电常规岛空冷器供应商。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二重重装,这些都是老牌电力行业公司,核电关键设备提供商。

当然一旦按下重启的“核按钮”,活跃的不仅是有业绩支撑的股价又在长周期底部的优质蓝筹,如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昔日被炒的东方锆业、升华拜克很可能又有一些新故事,此外,东方锆业的核级海绵锆故事还要不要继续讲?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