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核应急时稳定性碘的服用

   2014-04-10 2406
核心提示: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放射性碘被摄入后,主要沉积在甲状腺内,会导致甲状腺受到照射。服用稳定性碘的

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放射性碘被摄入后,主要沉积在甲状腺内,会导致甲状腺受到照射。

服用稳定性碘的目的,是使甲状腺中的碘达到饱和,阻断人体对放射性碘的吸收,这样放射性碘就不能为甲状腺所吸收,从而排出体外。及时服用稳定性碘(碘片)可减少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

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政府的提示,只有在政府评估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碘片不是“辐射解毒剂”,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只有在医生或专业人员的明确指导下才需要也才能够服用,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核应急情况下,应该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服用一定量的碘片。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碘片和碘盐是不同的,决不能用碘盐代替碘片服用,因为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根本无法起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地吃碘盐,对身体有害无益。 

为了充分发挥稳定性碘对甲状腺阻断效果的作用,尽快服用稳定碘是很重要的。为了防止吸入放射性碘,通常一片剂量的稳定性碘就足够了,它可以起到24小时持续保护作用,在含有放射性碘同位素的烟云来袭时对甲状腺起到了充分的保护作用。在放射性碘摄入前6小时服用稳定性碘,阻断放射性碘沉积到甲状腺的效果可达100%;在摄入放射性碘的同时服用,就能阻断90%放射性碘在甲状腺内的沉积;在摄入放射性碘6小时内服用,仍可使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的量降低50%左右。对成年人及12岁以上青少年推荐的稳定性碘服用量为100毫克,3-12岁的儿童稳定性碘服用量为50毫克,1个月-3岁的儿童稳定性碘服用量为25毫克,新生儿-1个月婴儿稳定性碘服用量为12.5毫克。
 

   

  图片1:如何服用稳定性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