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什么是核辐射

   2014-04-10 296
核心提示:核辐射,通常称之为放射性,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之中,这是亿万年来存在的客观事实,是正常现象。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一

核辐射,通常称之为放射性,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之中,这是亿万年来存在的客观事实,是正常现象。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一种能量就叫做核辐射。

影响人类的核辐射主要是阿尔法、贝塔、伽马三种射线。

阿尔法射线是氦核,贝塔射线是电子,这两种射线因穿透力小,影响距离短,只要辐射源不进入体内,影响不会太大。   伽马射线穿透能力很强,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是由于原子核内部核子的能量跃迁所产生的,涉及原子核的反应。 
 

  

三种射线的穿透能力

核辐射同人们常说的电磁辐射有什么区别呢?

电磁辐射是指能量较低、不会使空气产生电离效应(即原子中的电子逸出,使原来保持电中性的物质带电)的电磁波,如可见光、无线电波、手机信号等。

相反,会产生电离效应的就是指核辐射。其能使空气电离,具有较高的能量。这种辐射包括质子等带电粒子,也包括光子、中子等不带电粒子。    

核辐射对人类会有什么影响呢?

就原子而言,原子的结构很像人们所知的太阳系。原子核处在太阳的位置上,电子处在行星的位置并绕原子核旋转。原子核带正电荷,由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粒子所组成。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使得原子释放出原子核中的一个或多个粒子,就会产生放射性。同时原子还会以射线(如伽马射线)的形式向外辐射能量。

目前有一些天然的放射性元素,它们的原子在不停地释放原子核中的粒子,也就是说,它们正在“衰变”。元素在放出粒子的同时,本身也发生了变化。例如,天然放射性元素“镭”在放出粒子后,衰变成其他元素,直到最后转变成“铅”。

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如何人工产生放射性。某种元素的原子在受到其他粒子轰击后会产生衰变,从而产生放射性,而且受到轰击的原子将放出能量。人工放射性的应用如医学上的肿瘤放射治疗(简称“放疗”),就是用放射线杀死癌细胞来治疗癌症。还有工业上广泛使用的“无损探伤”,利用放射线来检查金属内部是否存在气孔等缺陷。这些放射性的利用对人类是有益的。 

而过量放射性照射对人类是不利的。衰变原子中释放出的飞行粒子,如果撞在其他原子上,会使它们也发生分裂,从而改变其化学性质。因而当这些粒子撞在人体细胞上的时候,就会使细胞产生变化。它们能破坏皮肤,破坏红血球,并使其他细胞发生异变。

总而言之,“核辐射”同火、电等我们所熟知的事物一样,都是既有优点又有弊处。我们根本不必谈“辐”色变,对待其不利的一面人们应当正确做好防护,并充分利用其积极的一面为人类造福。 (吴建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