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我国核安全法规体系

   2014-04-10 1919
核心提示:我国核安全法规体系分为国家法律、国务院条例、部门规章、指导性文件、参考性文件五个层次。图1 我国核安全法规体系n 国家法律国

我国核安全法规体系分为国家法律、国务院条例、部门规章、指导性文件、参考性文件五个层次。

 

图1 我国核安全法规体系

n  国家法律

国家法律,是核安全法规体系的最高层,起决定性作用。目前,我国核安全领域仅有一部国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

n  国务院条例

国务院条例,是国家法律在核安全领域的细化,规定了核安全领域具体的法律要求。在核安全领域,共有9项国务院条例:

表1 核安全领域的国务院条例

 部门规章

 

国务院各部门规章,是法规体系的第三层。在核安全领域,部门规章包括国务院条例的实施细则(及其附件)和核安全技术要求的行政管理规定两种。目前,我国核安全领域包括10个系列共27项部门规章。

 

图2 核安全相关部门规章

n  指导性文件

核安全领域的指导性文件,即核安全导则,是指导性和推荐性的,描述了执行核安全部门规章采取的方法和程序。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采用核安全导则规定的方法和程序,也可用具有相同安全水平的替代方法和程序。我国核安全导则共有86项,也分为10个系列。

n  参考性文件

核安全领域参考性文件,主要是指采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等核安全相关技术文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