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国核电重启引发“双高峰”

   2014-04-11 大众证券报54
核心提示:虽然目前核电规划的预期还没有明确,但是核电建设将成为电源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基本确定。预计到2020年累计装机将至少新增

虽然目前核电规划的预期还没有明确,但是核电建设将成为电源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基本确定。预计到2020年累计装机将至少新增40GW。2013年国内核电装机占比仅1.2%,远小于全球9.8%的水平,未来提升空间大,这将带来新增装机和开工的“双高峰”。

发电优势明显

核能发电具有相比其他能源不可替代的显著优势。

相比火电无温室气体排放,相比水电和风电太阳能高效稳定,2013年发电小时数7893小时,远高于火电5012小时、水电3318小时、风能2080小时和太阳能1650小时;经济性好,发电成本仅高于大型水电,与煤电成本相当,远小于天然气、风电和光伏发电;核电站投资回报高,2012年核电企业整体毛利率近40%,在执行新的全国标杆电价0.43元/千瓦时后,机组发电利润约0.09元/千瓦时,ROE水平近26%,远高于煤电和水电。

提速信号已出

2013年国内核电装机占比仅1.2%,小于全球9.8%的水平,未来空间大。

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发生后,国务院于2012年10月24日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指出要恢复核电正常建设,明确了2015年在运4000万千瓦、在建略超2000万千瓦,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新目标。

国家能源局2014年1月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国家政策层面正式释放出核电提速信号。核电“走出去“也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值得期待。

按照 “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进行预估,未来七年仍需新核准及开工40GW左右核电项目。 申银万国投资建议>>>

申银万国表示,2014年和2015年为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保守估计2014年新开工项目达到6-8个,同比2013年翻倍增长。从投资上看,核电项目重启将带来整个板块估值提升;从实际受益次序上看,长周期设备早于短周期设备,但短周期设备弹性更佳。推荐标的为东方电气(600875)(是核电主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江苏神通(002438)(国内核级球蝶阀唯一国产供应商)、久立特材(002318) (公司凝汽器焊接钛管已迅速实现进口替代);建议关注南风股份(300004)(核电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产业化进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