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核电站≠原子弹

   2014-04-11 136
核心提示:谈到核能,人们往往先想到原子弹和核爆炸。那么,核电站到底会不会像原子弹一样爆炸呢?不必担心,绝对没有这种可能。原因有三:

谈到核能,人们往往先想到原子弹和核爆炸。那么,核电站到底会不会像原子弹一样爆炸呢?不必担心,绝对没有这种可能。原因有三:谈能最初应用于军事。

一、核能利用方式不同

核电站和原子弹的能量都是源于核裂变释放出的能量,但是两者的利用方式是不一样的。在核电站中,核裂变反应在控制棒、硼酸等的控制下,按人们要求的速度进行,是可控的。而原子弹则是有意把裂变物质压紧在一起,引爆后瞬时形成剧烈的、不可控的链式裂变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大量的能量,产生核爆炸。

表1 核电站与原子弹的区别

 

二、核燃料布置不同

原子弹主要是由高浓度的铀-235和复杂而精密的引爆系统所组成的。通过引爆系统把裂变物质压紧在一起,产生核爆炸。核电站中的核反应主要集中在反应堆内,反应堆的核燃料是分散放置的。

 1 反应堆内部结构

 

 2 原子弹内部结构

三、核燃料浓度不同

啤酒和白酒中都含有酒精,但是白酒可以点燃而啤酒却不能点燃。与此类似,虽然核燃料和原子弹中的有效成分都是铀-235,但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一般是铀-235浓度为3%左右的低浓度铀,而用作核弹头装料的铀-235则要求其浓度必须大于90% 。

综上所述,核电站并不是原子弹,也不会像发生原子弹那样的核爆炸。历史上发生的三次大的核事故,其中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福岛核事故中都发生过爆炸,但这些都不是核爆炸:切尔诺贝利是蒸汽爆炸,福岛第一核电站是氢气爆炸。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