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如何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

   2014-04-11 345
核心提示:为了保证核电站的安全,压水堆在放射性物质(核裂变反应产生的)和环境之间设置了四道防御屏障。只要有一道屏障是完整的,就不会

为了保证核电站的安全,压水堆在放射性物质(核裂变反应产生的)和环境之间设置了四道防御屏障。只要有一道屏障是完整的,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向环境泄漏的事故。

第一道防御屏障——燃料芯块

压水堆使用二氧化铀陶瓷芯块作为核燃料,芯块的设计特征能保证98%以上的放射性物质包含在燃料中,不会被释放出来。

第二道防御屏障——包壳

压水堆的燃料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做成的包壳中,锆合金包壳能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到一回路水中。

第三道防御屏障——压力容器和一回路压力边界

由核燃料构成的堆芯封闭在壁厚约20厘米的钢质压力容器内,压力容器和整个一回路都是耐高压的,放射性物质不会泄漏到反应堆厂房中。
 

 第四道防御屏障——安全壳

安全壳,俗称“核反应堆厂房”,一般是壁厚近1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内表面加有不锈钢内衬以确保良好的密封性,防止放射性泄漏。

对于AP1000核电站,反应堆厂房采用双层壳体结构,内层为钢制安全壳,外层为混凝土结构的屏蔽厂房。

燃料芯块和包壳常被合称为第一道屏障,因此也有“压水堆核电站有三道防御屏障”的说法。压水堆的防御屏障设计特征与纵深防御设计原则(即“五道防线”),共同确保了核电站的安全,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到环境中。

 

3  第四道防御屏障 2  AP1000第三道防御屏障 1 压水堆核燃料组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