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建设企业“走出去”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14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核电发展正当时,作为产业链条中关键的建造环节也迎来机遇,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日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核工程综合安装企业——中核二三公司与南非AVENG公司正式签订联营体框架协议,就协议内容和下一步合作进行了讨论,并针对三代EPR型压水堆核电站管道工作包开展了技术交流。双方还就联营体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法国阿海珐集团、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美国西屋公司等总承包商的供应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

据悉, 中核二三公司于2011年开始跟踪南非核电建设项目。去年6月,其与南非AVENG(非洲)有限公司签署共同开发南非核电建设项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组建投标联营体获取南非未来核电站建设项目。

一位核建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已经在战略层面推动核电出口,核电及整个产业链的关节环节“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未来不光核电技术“走出去”,装备制造、工程建造及产业服务也要“走出去”。“眼下正是难得的好时机,趁着世界核电展业的复苏,很多潜在的市场正待挖掘。而我国在核电建造及运营管理领域有明显优势和竞争力。”

据了解,我国核电建设企业承担着我国大陆所有在建核电站核岛部分的建造任务,通过核电工程建设实践,已建立了与国际先进经验接轨的核电工程管理机制和体系,实现了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工程管理、建安施工、生产准备和设计的自主化。经过完成国内压水堆、实验快中子反应堆、重水堆等多种不同堆型核电站的建造,具有30万、60万、70万、100万千瓦级各个系列机组的建造能力与业绩,完成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一期、二期工程建造,同时已经具备AP1000、EPR先进压水堆建造能力,高峰期同时在建近30台机组。

“我国核电建设企业是世界上唯一的近30年来不间断从事核电站建造的企业,积累了多种反应堆工程建造经验,在建造技术和建造能力上的实力有目共睹。”上述人士表示,“而且对核安全文化的践行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操作体系。”

正是上述实力,使其赢得了国际核电同行的肯定。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唯一核电建设国际化培训机构——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就设在中核二三公司,该机构成立的目的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或准备和平利用核能的国家执行最高的安全标准,在核电站发展的各个阶段高度重视核安全,分享中国核电建设经验和核安全文化,为世界核电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2011年10月21日,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陈求发与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签署了《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电站安全建设领域进行合作的实际安排》。同年10月22日,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揭牌成立。2012年10月,该中心面向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核电同行进行了相关培训,而这些国家正是亚洲核电发展的新兴市场。

上述人士表示,除了核电项目,核建企业在国外石油、基建等非核项目上已有工程总承包经验。企业早就意识到,“走出去”对建立国际市场渠道、获取海外技术和研发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在国际核电建设行业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的重要意义。

记者也了解到,中核二三在2011年的 “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强调,将把努力开拓国际核电工程市场、逐步形成国际核电业务市场开发及工程建造能力作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同年,中核二三先后与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ASE)、下诺夫哥罗德核电工程公司(NIAEP)、中海油海工英派尔公司等国际、国内知名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海外工程。

分析人士也指出,“走出去”是实现核电建设企业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重要机遇,也是扩大市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未来“走出去”的内容不光是参与工程建设或者培训等,将拓展到核电站投融资、设计、设备供货、工程总承包、核技术服务及核电建造与管理技术培训等环节在内的全产业链国际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