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国核大学的价值专访国家核电公司副总经理马璐:国际化是必由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17 | 来源:和讯网

“国核大学就是要支撑公司战略发展,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成为公司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知识管理的推动者和执行者。”

成就一个世界级企业,需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合理的组织规模、卓越的盈利能力、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不仅如此,科学的集团管控模式、战略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独特的企业文化以及社会责任感,同样至关重要。

“这些要素是构成卓越企业的基因,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所在。”马璐指出,作为一个技术创新型公司,国家核电要想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关键要做好这两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自己的知名品牌。

据了解,国家核电成立近7年来,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和公司创新发展,目前已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世界首批4台AP1000机组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首台机组核岛土建基本完成;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初步设计已通过国家能源局审查,具有世界领先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水平,其示范工程将于2014年开工;AP1000设备已基本实现国产化,CAP1400关键设备正实现自主设计,我国三代核电产业链体系基本成型。

国际化是必由之路

建设核心技术突出、代表国家能力的创新型现代国有企业,是国家核电的愿景。为了在世界核电发展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马璐表示,国家核电需要三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内涵式与外延式发展相结合。一方面,深刻把握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和再创新的规律,扎实推进三条工作主线,加速内部产业的整合,推进“七大基础、五大平台”建设,在内涵发掘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寻找目标,主动获取成长潜力大的合作伙伴,进行战略上的外延性调整。

第二,紧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马璐认为,国内市场是当前市场,国际市场是未来潜在市场,而国际化是公司要走的必由之路。面对国际化市场、全球性资源,国家核电会在不同的话语体系和意识形态中互动交流、达成共识,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第三,加强三支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也就是说,加快培养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高级专家,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大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力度,持续构建并完善有利于公司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氛围。

国核大学的存在价值

自国家核电创立以来,公司党组反复强调“人力资源是公司的第一资源”,“人才是公司的最大财富”,教育培训被视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对于国核大学的成立与发展,马璐表示,国核大学就是要支撑公司战略发展,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成为公司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知识管理的推动者和执行者。

支撑业务、提升绩效,是国核大学存在的首要价值。根据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主营业务,国核大学会按照“业务目标—关键能力—关键人群—提升项目—提升方法”的步骤,层层拆解,最终形成旨在支撑业务目标、针对关键人群和关键能力的学习发展项目。

其次是服务战略、培养人才。国核大学关注的是公司整体绩效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通过“岗位—能力—课程”的映射,将公司战略予以分解,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支持业务发展和未来人才需要,实现战略性的人力资源开发。

三是管理知识、沉淀经验。国核大学通过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发挥其在知识共享、协作和转移方面的重要战略价值,实现“个人知识组织化、组织知识显性化”。

四是传播文化、统一理念。马璐强调,培育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是国核大学的一个重要功能定位。比如,逐步形成学习文化(全员培训,终身学习),鼓励创新文化(300336,股吧)(开放包容,质疑反思),倡导团队文化(群策群力,共同发展),引导合作文化(精神合作,互利共赢),打造创业文化(信仰坚定,激情奉献),树立卓越文化(对标国际,创造一流)。这六种文化培育为员工构筑起了多元立体的文化导向、合众为一的精神家园。

教育培训工作核心命题

如果转型、全球市场、人才是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的三大命题,那么,国家核电在教育培训工作方面的核心命题是什么?

马璐指出,企业的人才发展不仅决定着企业的繁荣兴旺,更关系到中国核电自主品牌的打造和核电强国的建设进程。因此,目前国家核电的教育培训工作存在三个核心命题:

命题1:如何适应市场变化,更好地围绕公司战略和品牌建设,识别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核心人才队伍;

命题2:如何适应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培养一支核电业务国际化、常规电业务国际化的高级人才队伍;

命题3:如何提升员工能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改善组织士气和绩效,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建立企业的持久竞争力。

马璐表示,五年多来,国核大学已逐步探索出了讲师、运营、课程三大体系共同支撑公司战略、价值和文化的企业大学建设模型。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国家核电在教育培训工作方向上,将继续按照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依据国家核电战略发展和人才发展规划,围绕经营管理和技术体系建设两条路径,实现人力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对于“三支人才队伍”建设,马璐还提出了两点要求:

在关键人才培养上,国核大学要继续坚持针对不同类型人才设计差异化的培训项目,采用面授学习、岗位实践、导师辅导等实务性培养方式,构建系统性、路径式、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全员培训上,要坚持以个人发展计划为主线,通过学分与年度绩效考核相关联的方式,注重工作中最具挑战性任务的完成度,探索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式,打造学习型组织,从而为我国核电事业的持续发展储备和培养坚实的人才队伍。

国家核电的“七大基础、五大平台”

七大基础:科研创新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合格供应商体系、电站运行能力、电站寿期服务能力和核电标准体系。
 

 
关键词: 核电 国家核电 马璐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