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第一至四代核电站

   2014-04-22 1274
核心提示:1954年6月27日,前苏联建成的世界上第一座核能发电站奥布涅斯克核电站,使人类利用核能发电成为可能。核电技术发展到今天,大致

1954年6月27日,前苏联建成的世界上第一座核能发电站——奥布涅斯克核电站,使人类利用核能发电成为可能。核电技术发展到今天,大致可分为四代。

1

第一代核电站,是指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前期开发建设的实验性原型反应堆,证明了利用核能发电的技术可行性。

第一代核电站受燃料循环等技术限制,投资费用高,功率通常较低。

主要的第一代核电站

 

2)第二代核电站——证明经济上的可行性

20世纪60年代后期,在第一代核电站的基础上陆续开发建设了电功率在300MW及以上的压水堆、沸水堆、重水堆、石墨水冷堆等核电机组。上世纪70年代,因石油涨价引发的能源危机促进了核电的大发展。目前世界上商业运行的四百多座核电机组,绝大部分是在这段时期建成,习惯上称为第二代核电站。

第二代核电站的单机组功率水平大幅提高,达到百万千瓦级,证明了核能发电的经济可行性。后来,在二代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从而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能,即形成二代改进型核电站,通常也称作二代加。

大亚湾核电基地

3)第三代核电站——更安全、更高功率

针对公众对核电安全性、经济性的疑虑,美国和欧洲相继出台了《先进轻水堆用户要求》(URD)和《欧洲用户对轻水堆核电站的要求》(EUR),对新建核电站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上通常把满足URD文件或EUR文件的核电机组称为第三代核电机组。

第三代核电站具有以下优越性:

w   在设计上具有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设施;

w   在经济上能与天然气机组相竞争;

w   在能源转换系统方面大量采用二代的成熟技术。

第三代核电站机组堆型主要有ABWR、System80+、AP600、AP1000、EPR、ACR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美国的AP1000和法国的EPR。

江西彭泽核电项目规划建设四台1250MW第三代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

4)第四代核电站——核能长远发展

2001年7月,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巴西、韩国和阿根廷等九个有意发展核能的国家,联合组成了“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并签署协议,约定共同合作研究开发第四代核能技术,预计可在2030年前投入使用。2006年7月,我国也加入GIF。

第四代核电站具有四个主要特点:核能的可持续利用、经济性、安全与可靠性及防扩散与实物保护。其中安全性——包括大幅度降低堆芯损伤的概率、消除场外应急响应需求,是第四代核能系统的显著特点。

目前,GIF初步确定了六种候选堆型,包括:超临界水堆(SCWR)、超高温气冷堆(VHTR)、钠冷快堆(SFR)、气冷快堆(GFR)、铅冷快堆(LFR)和熔盐堆(MSR)。

华能石岛湾核电厂效果图

2012年12月4日,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核电站——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获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

第一代核电站——证明技术上的可行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