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法国核电站长期安全运行对我国的启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5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第13届国际核工展期间,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核学会和法国核学会联合举办的“核电站的长期安全运行”研讨会——来自中国和法国的相关专家和代表100多人汇聚一堂,就一个单一主题的学术研讨而言,这个规模还是相当大的。这是中法两国核电站设计、运行、维修/检查和核安全监管人员的之间一次有重要意义的技术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建立了联系,我个人感觉受益匪浅。

通过各位专家的报告和讨论,充分证明了自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法两国在提升核电站安全运行水平等方面均为保证核电站长期安全运行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首先一个突出成就是中国和法国均重视并加强了核电站定期安全审查要求,通过有效的定期安全审查,提高核电站安全水平。特别是法国近两年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法国电力集团在福岛核事故后,制定了核电站工业计划,以保证核电站的长期安全运行。其开展的补充性安全评估,涵盖地震、洪水及其他灾害、反应堆丧失最终热阱/全厂断电、燃料水池丧失最终热阱/全厂断电以及严重事故,在安全验证中“强化安全堆芯”位置。其核电站工业计划分为短期改进、中期改进(2015-2019年)和长期改进(2020年后),最后全面完成“强化安全堆芯”,使其在定性评价的最极端情况下远超出设计尺寸,以避免大量和持久的放射性释放。

另外,法国还进行了阀门安全性升级,如安注调节阀升级计划,并对核电站停堆大修范围和规模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扩大了设备更换的范围。

此外,我还注意到法国业界近两年来开展了多项核电厂安全升级和改进,主要包括降低堆芯熔融风险、火灾风险、断电风险、氢气风险以及放射性物质释放风险等。不仅如此,法国为了保证核电站的长期安全运行,近期还正在实施核安全研究方面的一些科研项目,比如:核设施在地震中的不确定性和安全裕度研究、熔化进程及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的冷却能力研究、避免现有反应堆出现安全壳基底穿透研究、影响安全壳完整性的蒸汽爆炸风险研究等。

应该说,这些法国在核电站安全运行方面所做的大量核电站安全提升和改进工作以及相关核安全研究工作值得我们认真去研究和思考。与法国在核电站长期运行领域多年来“精耕细作”的实践经验相比,纵观中国核电30余年的发展,在核电设计、建造和运行方面,我们同样积累了大量经验,但是在核安全各领域的基础科研却有待加大力度。

制定借鉴法国核电站安全改进和提升方面的经验,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站安全运行水平,我认为我们国家当前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开展扎实的工作:

首先,整体规划,加大有关核电安全运行方面的系列基础科研攻关力度。

其次,进一步分析核电站安全运行现状,实施充分的改造和升级,全面提升安全运行水平。

第三,在现有运行经验基础上,制定先进的中国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行和维修及检查的规范和标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武汉核动力运行研究所在役检查中心主任 聂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