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身材”庞大负责率高 寄望融资纾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5月8日讯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的募资计划出炉,勾勒出了中国沿海核电的路线图。据招股书显示,中国核电所筹资金将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及补充流动资金,总计162.51亿元。如果此行成功,中国核电则有望成为继光大银行2.43, 0.00, 0.00%)217亿IPO以后的最大规模的融资项目。

此外,在招股书中可以看到,除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以及远高于净利润的利息支出以外,对大客户的过分依赖,以及对母公司中核旗下的多家公司关联采购,都是中国核电较大的隐忧。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中国核电公司,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负债率高 急需融资“纾困”

据招股书披露,2013年、2012年、2011年,中国核电费用化的利息支出分别为24.67亿元、25.64亿元、22.58亿元;此外,资本化的利息支出分别为40.18亿元、32.11亿元、22.91亿元。而合并利润表显示,2013年实现净利润51.22亿元,而2013年利息支出总额为64.85亿元,利息支出远远高于净利润。

同时让人担忧的还有2013年底高达78.12%的资产负债率。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公司近年来进入了核电项目的建设高峰期,资本性支出较大。公司较为依赖债务融资进行长期建设和投资,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

对此,中国核电表示,除了投入到核电建设项目的资本金外,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70.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并满足公司核电建设前期的投入需求。

另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国核电的客户呈现高度集中态势。2013年在向国家电网[微博]公司华东分部、江苏省电力公司和浙江省电力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营业收入的99.2%,其中向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销售收入达到了111.53亿元,占收入总额的61.68%。

“身材”庞大 上市堪忧

此前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中国核电及其母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数年前就在筹备上市。不过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暂停了所有内陆核电站建设。直到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讨论通过了多个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意味着核电项目重启开闸。

而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最近发布的《2014年中国新能源行业信用展望》称,2014年和2015年将是中国核电机组投产的高峰期,预计两年中国新增核电装机规模约2500万千瓦。

某券商核电分析师表示,中核集团旗下业务涵盖核能发电、技术研究、设备制造、工程建造维护等,复杂的业务板块不便集团整体上市,重要的是有些核能技术关乎国家机密,这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或存冲突。“中核集团若整体上市体量太大、融资过多,这对A股市场并非利好消息,选择中国核电IPO或是明智之举,待未来时机成熟再考虑整体上市也不迟。”《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