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话“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19 | 来源:中核集团
  


       5月14日,2014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年会暨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年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仍是我国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的重要战略选项,我国核电发展面临着良好机遇。

  目前,我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为20台,在建核电机组28台,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役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按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规定的性能指标对照,在全球400余台运行机组中,我国在役核电机组总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部分机组和安全指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年会结束后,论坛正式开始。本届论坛主题为“能源生产革命与中国核电”,邀请10位院士、专家作专题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在题为《积极发展核电》的发言中,就鼓励在压水堆技术路线指引下若干种机型并行发展起、新建核电机组要符合我国最新核安全法规要求、积极筹划内陆核电的建设、支持核安全研究、支持核电“走出去”的战略、改进政府管理职能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在题为《内陆核电是安全的》发言中表示,内陆核电可以达到不低于滨海核电的安全水平,环境风险低于社会可接受水平;应加强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处置,不断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文化。

  该论坛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于2008年首次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历经三届,曾关注核能可持续发展、核电装备制造、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等主题。

       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小记

  5月14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10位院士、专家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他们中既有叶奇蓁、潘自强、郑健超等被公众所熟知的院士们,也有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何建坤、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刑继、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大亚湾核电厂原厂长濮继龙、上海电气核电部总工程师缪德明等行业内知名专家,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副总裁普罗内,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王亮方也应邀出席并发言。

  他们发言的内容涉及了业界及公众普遍关心的核电在清洁能源供应中的作用、对我国核电发展的建议、核电的安全性、我国核电自主化研发、内陆核电发展等多个方面。

       业界共识:“发展”和“安全”

  在诸多发言者所作的报告中均多次提到核电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发展核电刻不容缓等观点。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仍是我国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的重要战略选项,我国核电发展面临着良好机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其作的协会工作报告中说。

  “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经历一场能源体系的革命性变革。在新能源体系变革中,核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我国而言,核能是大规模替代煤炭的重要技术选择,核能在向低碳化能源体系变革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核能应成为我国在世界范围内打造先进技术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何建坤强调。

  而叶奇蓁报告的题目就是《积极发展核电》,包含了发展核电刻不容缓、当前形势十分有利于我国核电发展、深化改革促进核电发展等三个观点。他还指出,当前,我国核电发展仍“裹足不前”:“十二五”尚剩两年,规划新建的18台核电机组远未落实;相当一部分厂址已作好前期工作,但项目尚未核准;装备行业任务明显不足。

  核电要发展,前提就是要保证安全,与“发展”一词同样被频频提及的就是“安全”,这其中既有“核安全文化”话题,也有针对“核安全”本身的讨论,发言者也囊括了中外多位专家。

  普罗内,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副总裁,作为特邀专家,在其报告中说:“同样重要需谨记于心的是,超越所有核电站的设计层面,核安全文化以及运营的质量也是构成核电站核安全的两大关键性因素。”

  潘自强认为,要不断提高核安全文化,不能满足于遵守规程和标准,要有不断深化的探究精神,要明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核安全文化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形。在其发言中,他也同样直言不讳的指出当前核安全文化做的不够的一些表现,如只满足于符合标准,不对问题深究等。

  “所有的人都应该意识到,只有确保安全,才能发展核电,没有安全,核电不可能健康发展,而不发展核电,安全又有什么意义?安全问题不是核电发展的障碍,相反,它应该是核电发展的助推器。”濮继龙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