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杜祥琬:核电要稳中求进规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8 |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日前在2014国际工程大会期间的“能源与矿业工程分会”上表示,未来能源应该是体现人类智慧的新形态。人类有智慧创造安全高效核能发展的新型道路,为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就中国核电发展,他指出,要稳中求进实现规模发展。

信息显示,截至5月13日,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总数达到20台,总装机容量约18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8台,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2013年核电累计发电量为1107.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11%。2013年9月,国务院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000万千瓦。

“可以说,三十多年核电发展至今的规模,还不如风电近三年发展的规模。”杜祥琬表示。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战略思想不明确、不坚定。建议按照“战略必争、确保安全、稳步高效”的方针,规模发展核电。

记者此前了解到,部分在建核电工程项目延期和今明两年新项目开工不确定。业内因此有观点认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2015年核电发展目标或许难以如期实现,而且2020年核电规划目标完成也增加了不确定的因素。

就中国核电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杜祥琬均作出解答。他表示,当前需要努力推进自主创新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开发应用、稳步启动条件已经成熟的内陆核电示范工程建设、认识到核电发展已经进入了“稳重求进”的新常态,以及加强我国核电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与顶层设计并重视核电全产业链的协调和配套发展等。
杜祥琬认为,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开发应用应该包括以引进AP1000三代技术为参考研发的CAP1400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以及融合了国际核电技术的先进设计理念和我国核电多年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开发的“华龙一号”第三代技术。此外,在作为遗留问题的几个厂址上,建设以二代加技术为基础,并按照国家制定的新安全标准作了改进的机组。“要抓住时机,合力推进核电建设,也有利于走向国际市场。”

信息显示,目前CAP1400已经迫近开工,计划的具体时间在今年8月开工。而“华龙一号”目前仍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但企业对示范项目的计划开工时间也基本定在今年。此外,如红沿河核电5号和6号机组、宁德核电5号和6号机组、昌江核电3号和4号机组,可能都会采用在二代加技术基础上继续改进的技术。

就外界关心的内陆核电,杜祥琬指出,需对内陆厂址的选址,包括防地震安全、用水安全等做好充分的论证,对人们关心和担心的问题做细致的分析和解答。据他介绍,国内众多专家实际上已经研究和论证了上述问题,如内陆核电厂抵御外部事件的能力、电厂运行对周围环境生态的安全保障问题、解决洪水和枯水对核电厂安全影响的工程措施、严格控制液态流出物浓度等,而且把核电站置于地下和山洞中的方案也在研究中。

“像福岛那样的事故序列完全是可以防止的。”杜祥琬肯定了内陆核电的安全性。

而如何理解和应对目前核电“稳中求进”的新常态?杜祥琬认为,这要求改变核电的发展方式,即建立民主、科学、信息透明的决策程序,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公众、专家共同参与的核电项目酝酿、论证机制和工作方式,理性谋公示,提升全社会对核电的信心。“这是发展模式的创新。这样做可能比较费劲,但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被动,使核电健康、持续和较快发展。”

他还指出,从铀资源到燃料元件的生产,直到后端的乏燃料贮存、处理及放射性废物的最终处置,都需要高度重视、及早筹划并落实措施。“只有产业链各环节的协调、配套,核电才能持续发展。”杜祥琬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