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雾霾应寄望于“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9 | 来源:中国能源报

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三地,未来能源规划与发展将成为重中之重。尤其近年来,北京在节能减排,特别是在“煤改气”方面的投资巨量,如何体现成效,发挥引领作用?近日,《中国能源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多年从事北京能源规划的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潘一玲。

能源发展要三方互赢

中国能源报: 从能源规划与发展的角度如何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

潘一玲: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早已开始,但先前受区域影响,且政策导向力度不够,不如现在深远。从能源发展角度而言,京津冀一体化首先应是基础设施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要达到区域间互惠、互利、平衡。 在建设大型能源设施方面,北京有资金优势,河北有地域优势,双方可以实现互补,按比例分成共建。

从电力来看,北京目前最高等级电力是500千伏,为接收特高压外来电,北京有意向周边各方向建几座特高压变电站。这些变电设施也要在京津冀这一大范围内选址,用电也要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实现三方互赢。

中国能源报:京津冀协同发展能源规划的顶层设计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潘一玲:从顶层设计来说,京津冀能源规划的主线是节能和降耗。京津冀类似“大巴黎地区”,降低北京的能耗和污染需从三地综合考虑。

京津冀三地现在开始互访,但还未形成共同做区域能源规划的机制。北京应在京津冀区域规划顶层设计中占主导地位,综合能源、电力、水资源等三地共同诉求。

需综合考量“煤改气”

中国能源报:近年来,北京“煤改气”力度很大, 北京有此资金实力,但相比之下,河北、天津要逊色很多,对此您如何看待?

潘一玲:因为大气治污的需要,“煤改气”提上议事日程,不再新建煤电项目,对原有的小、中锅炉进行煤改气改造,这些都成为共识。当然,成本也十分高昂。

北京的“煤改气”需要考虑清楚一些问题:“煤改气”对控制pm2.5究竟有多少效果?北京即使一吨煤不烧,污染来源还有庞大的机动车辆,且周边地区的污染不能完全消除,“煤改气”对北京大气治污贡献能有多大?燃气电厂的末端治理要求很高,上脱氮设施成本很高,使得“煤改气”成本和后续运行成本更高,北京或有此经济实力,但是天津、河北又如何?有专家提出,北京的污染30%来自于周边,70%是本地。

对于那些即将服役完毕的电厂,可以改造。但对于那些环境治理水平很高、集中处理污染很好,并且在服役期壮年的大型集中热电厂,没有必要马上改。这部分资金不如花在别处更有效率的地方。环保资金不能够专款专用是个很大问题。

中国能源报:大规模“煤改气”毫无疑问会引发天然气资源供应紧张,有人认为,去年的暖冬“救”了北京。北京目前已经实现了多气源的供应格局,您认为如何能够更好地保障北京的天然气供应安全?

潘一玲:北京是个典型的用气峰谷比较大的城市,冬天一到用能高峰时期经常出现紧张状况,好在现在北京的极端天气不太多,但若出现,依旧会对气、电的保供提出严峻挑战。

北京的天然气管道还有些余力,能够实现短暂调峰。目前陕京四线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且已规划到陕京五线了。北京还在和中石油谈地下储气库的项目建设,同时也在考虑建LNG应急储备。

展分布式能源一定要因地制宜

中国能源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北京存在什么样的发展机遇?您对天然气“退出家庭,进入小区”这种观点如何看?

潘一玲:天然气“退出家庭,进入小区”我个人是赞成的,但发展分布式能源必须做到因地制宜、科学合理。

以北京为例,北京现在已经有了大的供热网,规模大些的设施基本都在大网附近。而那些不在大网附近、成体量、应该搞分布式能源的建筑,又可能受到上网的影响。因此,发展分布式能源不是仅靠规划就能决定。至于分布式能源在北京的未来发展,就看 “十三五”规划会有些什么深入的探讨。

目前看来,发展分布式能源投资高、运行费用高,还和能不能上网有关系,这需要精细的计算和管理。想让燃气采暖“退出家庭、进入小区”,如果是新建的小区,又配备了中央空调,就可以推分布式能源项目;但是对于那些已建成的小区,硬将其改成分布式供能,效果恐怕不好。

寄希望于“核”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评价北京“十二五”能源规划到目前的进展和成果?您对“十三五”能源方面的规划有何期待?

潘一玲:北京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基本执行顺利,甚至略超前计划。我觉得北京的大型发电设施规模控制在北京总电力的30%左右就行了。我个人期待“十三五”要进一步加强“外调电”,保证电力稳定。

至于天然气,如果北京规划的那些气源都能实现,保证北京供气没问题。此外,天然气的节约高效使用和雾霾治理都要从京津冀一体来考虑。

中国能源报:治理雾霾,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潘一玲:要想发展新能源,不管太阳能还是风能,受到的条件限制特别大,我一直有个观点,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一刻都不能停,一定要实事求是,能上时再上。北京并不是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的地方,北京将来真要发展的是核能,但是核能在北京要想打响第一炮,真的是太难了。

比如,低温核供热技术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清华大学核研院对低温核供热的研究到现在也都几十年了。北京应该适时启动相关研究试点。在化石能源越来越紧缺的情况下,尤其像北京应该拿“核”来做一部分支撑。我寄希望在北京外围搞一个试点。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