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走进核电站——美国篇(009):美国核电站与城市关系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7-28 | 来源:新浪博友“正能量粒子”

本文重点介绍美国核电站与城市关系,供大家考虑我国核电站合理布局时参考,博主挑出了美国周边人口众多的核电站部分清单,我们可以分析这些核电站环境影响评价、安全分析以及应急计划制定的相关经验,供我国核电发展参考所用。

本文展示了美国2011年所做的一份针对美国核电站周边人口变化情况所做的调查进行的相关成果,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初步分析。

1、从美国核电站分布(图1)来看,中东部布点居多,主要是考虑这些区域用电需求。

2、根据美国2010年人口统计的数据,美国人口最多的100座城市中,有26座城市周边50英里(80公里)内有核电站,包括纽约、芝加哥、费城(周边有3座)、凤凰城、圣迭戈、沃斯堡、夏洛特(附近有2座)、底特律、巴尔的摩、波士顿(2座)、华盛顿、弗吉尼亚海滨和诺福克(Virginia Beach and Norfolk)、奥马哈、罗利和杜赫姆、迈阿密、克利夫兰、明尼阿波利斯和圣保罗(Minneapolis and St. Paul ,2座)、新奥尔良、匹兹堡、托莱多(2座)、纽瓦克、巴托鲁日、罗切斯特等。

3、周边人口规模较大的核电站:

——纽约人口超过1800万(如图3所示),2012年预计人口数量超过1980万,是全美最大的城市,位于印第安角核电站半径50英里范围内。印第安角核电站半径50英里范围内人口1722.1万,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为27.2539万(半径5英里范围内人口为7.8806万)是全美周边人口最多的核电站。(纽约的人口规模与深圳相近,远超过香港,相关经验值得借鉴)

——美国有多座东部核电站烟羽应急计划区人口超20万。Limerick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25.2196万、半径50英里范围内人口802.7924万)、Satawba Lucie(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21.3407万、半径50英里范围内人口255.9394万)、三厘岛核电站(内陆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21.1261万、半径50英里范围内人口280.3322万)、Saint Lucie(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20.6095万、半径50英里范围内人口127.1947万)、等核电站LPZ人口超过20万。

——美国有多座东部核电站烟羽应急计划区人口超10万。Turkey Point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16.1555万、半径50英里范围内人口127.1947万)、Seabrook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11.8747万)、Millstone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12.3482万)、Oyster Creek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13.3609万、半径50英里范围内人口448.2261万)、Surry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12.7041万)、Beaver Valley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11.4514万)、Duane Arnold核电站(半径10英里范围内人口10.7880万)。
 

图1:全美核电站分布图

图2:全美核电站半径50英里区域分布范围图

图3:全美核电站半径50英里范围内城市分布情况

备注:

1、根据美国核电相关法规,核电站周边设置两个应急计划区,一个为烟羽(辐照)区——核岛为中心的半径10英里(16公里),该范围也通常要求是LPZ(低密度人口区),在这个区域内主要关注(放射性事故时)通过直接接触或直接吸入气态放射性污染烟羽所受的影响;同时设置食入应急计划区——核岛为中心的半径50英里(80公里),主要关注(放射性事故时)摄入放射性污染的食物和饮用水。

2、中国和美国的应急计划区大致分类相同,但范围有所不同。我国的核电站应急计划区划也分为烟羽应急计划区和食入应急计划区。烟羽应急计划区系以核电厂为中心、半径为7至10公里划定的需做好撤离、隐蔽和服碘防护的区域。这种应急计划区又可分为内、外两区,内区的半径为3至5公里,撤离(包括预防性撤离)准备一般主要在内区进行。食入应急计划区系以核电厂为中心、半径为30至50公里划定的区域。在这个区域内要做好事故情况下食物和饮水的辐射监测和控制的应急准备。核电站周边一般设置以核岛为中心不小于5公里的规划限制区(和美国的低人口密度区类似)。

3、应急计划区并不是说核电厂发生事故时就按划分的区域应急,划这个区只是要做好准备。其目的是:在应急干预的情况下便于迅速组织有效的应急响应行动,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对环境和公众可能产生的影响。在多数情况下,需要采取应急响应行动的区域可能只限于相应的应急计划区的一部分,但在发生非常严重的核事故的特殊情况下,也可能需要在相应应急计划区之外的部分地区采取防护措施。实际发生事故时,要根据事故的大小和气象条件进行预测,进行实地的辐射水平测量,才能确定在什么地方采取什么样的应急防护措施。这完全取决于当时的实际情况,由省核事故应急委员会主任根据监测数据、评估意见和专家的建议来决定。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美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